心灵作文 篇2
鸿篇巨制《汉武大帝》一播映就引起了万众瞩目。我也非常喜欢这部电视剧。剧情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歌曲的婉转动人尤为影片增色,其中有一首插曲让我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孩子要找妈妈,老人手指远方,
那里是无边的青草香,是我的心灵睡过的地方。
孩子丢了襁褓,风吹过脸庞,
一样的亲吻的我梦想。
小羊儿醒了马头琴悠扬。
游子回来了,
泪水湿了衣裳。
涛儿河水洗尽红尘忧伤,
抬头望一望,阳光万丈
我的童年刹那回到胸膛。
这首歌悠扬动人,再配上韩磊那富含沧桑感的歌喉,更能打动人们的心。你也许想象不到,这首歌是血屠代郡之前,汉军射杀了汉朝公主和亲匈奴后所生之子,也就是匈奴王子于单的背景曲。我看到这个镜头时,也颇感惊异。但细细揣摩,不禁佩服导演的匠心,如此意味深长,勾起了我对家的思索。
于单是在匈奴长大的,草原上的马奶和羊肉哺育他长大。但从于单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他对汉朝的丝丝缕缕的情感。他生活在大单于与阏氏的复杂之中,身上一半淌着汉人血,那于单心中的家究竟在何方呢?是北方广漠的草原,还是南朝汉土?当于单中箭缓缓倒下时,于单眼中竟流露出一丝欣喜。这是“回家”的感觉吗?或者是于单灵魂解脱束缚的欣喜?对于一直生活在重重矛盾之中的于单,这也许是最好的回归方式,大地才是于单真正的母亲,只有她有宽阔温暖的胸膛可以紧紧的拥抱他。
游子归来,总是潸然泪下。于单不仅将自己心中的泪洒在汉土上,更将自己的鲜血永远的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悠悠的旋律,感人的镜头,完美的结局,让我们的心灵睡在了万丈阳光之下,沐浴了无言的温柔。闭上眼睛,我仿佛回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故乡。我的旅途不是如血残阳奏起的叹歌,而是我心中的乐土。我的家乡在湖南邵阳的一个小山村,我比于单幸福,我不仅在梦中神游过故乡,而且恣意在故乡的芬芳之中。至今我还回想,回想到手中捧了一培家乡的土,寻找余光中在乡愁四韵中对家乡的眷恋;回想到干掉了那碗乡亲们送来的白酒,那浓烈的醇香让我沉醉;回想到我吃家乡的辣子,那种烧痛好似诗中的乡愁般沸血的烧痛……家乡真的让我有太多的眷恋,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艾青诗的意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着土地爱得深沉”。
于单被大地揽于怀中,我则陶醉于家乡的美,我们都是回归的游子,游子的心总是愿永远的沉睡在故土,感受不一般的美。
“那里是无边的青草香,是我的心灵睡过的地方……”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