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阳光透过一楼的玻璃窗,洒在拥挤的一排排书架上,外面是花坛里一片片深深浅浅的绿,里面是一本本或新或旧的书籍,可以看见一束束光线里细小上下飞舞的尘埃,现在是清凉干爽的秋日,或是微寒明亮的初冬,可是阳光还是一样的温暖,这里人来人往,很拥挤。拥挤的书架,拥挤的人流,拥挤的温暖阳光,这就是我最迷恋的图书馆,永远是正午,或者是午后,零六年或零七年,那时的我在郑州师专,现在的郑州师范学院。
每一天每一天,吃过午饭后,舍不得午睡,独自跑到这里,里面很拥挤,只是在一号楼的一楼,新图书馆未建,只是个临时的图书馆,里面像教室一样,有走廊有间隔,左右分开,里面的书也是分门别类,书架很高,每排中间只有很窄的间隔,两个人的话需要侧着身过,每天下午都会有排版书的小车子经过,因为里面小,会觉得很沸腾,再加上光线的明明灭灭,反而又觉得很温馨,心里有种暗暗地窃喜与甜蜜。
最喜欢去的是图书馆尽头的最后几间,右手边倒数第二间是现当代文学,也是在那里认识了大学时代最喜欢的台湾作家席慕容,看她的第一本书还是在正午时分,在要还书的小车子上,那里的书是人们最常借的书,所以总是会围很多人,名字是《生命的滋味》,一本散文集,永远记得当时翻看时的心情,那是电石火光般的遇见,也是第一次体会到相见恨晚的滋味,她的文字,她的心,她的生命,都很美好,之后便有意去寻找她的书,《槭树下的家》,《高原的歌声》等等,还有她的诗,最喜欢的是她的《一棵开花的树》,不过比起来,还是更喜欢她的散文,能够从中更好地了解她及她的生活。后来也在这里读了毕淑敏,叶细细,但还是感觉感情很淡,最钟爱的还是席慕容,当时有一门网页制作的课程,老师要求做一个专题的网站作为期末作业,受她的写的花事的影响,就以花事作为专题,里面引用了她的很多文字和诗句,还有各种花朵图片,当时做起来也是全心投入,满心喜欢。
右手边的倒数第一间也是喜欢的地方,那里都是外国书籍,也是在那里认识了村上春树和川端康成,看村上的第一本书是《挪威的森林》,感觉很清新很纯真,主人公是个很真城的男生,只是当时读起来不敢让别人看到,内心有一点点的羞愧。读川端康成的《雪国》和《伊豆的舞女》印象并不深刻,感觉有冰凉清爽的味道。
经常去的还有左手边的倒数第一间,那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是自上大学以来才接触到的书籍,心理学,总算知道自己竟对心理学是那样地迷恋,在那里看一本书,有时不觉已过大半个下午,刚开始看很浅显的书,后来在席慕容的书里看到弗洛姆,便特意找他的《爱的艺术》读,后来也看弗洛伊德和叔本华,叔本华的书毕竟太深,到现在也并不太懂。最经常做的事还是喜欢拿一些有关性格意志分析的书,分析自己的性格优缺点,以及应该怎样纠正和努力,像歌里面唱道的,不确定自己的形状,总是和世界碰撞,而当时,太希望了解自己,完满自己。
有时,走出图书馆,已是四处漆黑,或者抬头一看,上方是一枚清亮的月和旁边一枚孤星,有种沉浸在水里的感受,觉得有些寂寞,却也很心安自得,内心是沉甸甸地充实。
晚饭,经常是看完书后独自去吃,在学校最后面的那个餐厅,回来的路上,两旁是只有两三年大的法国梧桐,结有毛绒绒地圆球,七点左右路旁所有的灯会打开,橘黄色的灯光,在眼睛里很是温暖,一个个的光圈一束束的光线让自己有种自足,途经天鹅湖,里面的水波因有灯光的照射反射出细细碎碎的光,很明亮,看到路旁有落叶被风吹起打个圈又落下,也不觉得寥落,因为心中有思念的牵挂的人,所以四周的一切都散发着温暖的味道。
那是很久以前了吧,还是像在昨天,温暖的阳光,温暖的图书馆。写下这些文字,是在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再一次的温习,是总结,也希望是对新的生活的开启,心会告诉自己该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