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4
大道至简,大行至朴。人生的旅途,唯简与朴足矣。黄大发,一双手,三十六年,凿出“生命之渠”;林俊德,与黄沙为伴,五十年,为祖国奉献青春。他们并不为少数,在他们身上,彰显中华民族魂之所在——简与朴。正如舍生取义者非独贤者有之,简与朴人皆有之。
简与朴是人生之路的基石,没有基石,何谈下一步之行。古代词人苏轼,家世本不错,苏轼做官后,不顺人意终遭贬,在黄州之际,苏轼不求名利,简简单单生活,踏踏实实做事,从不妄想,坚守理想,认认真真地度过每一天,在此期间,苏轼创作出多篇不朽的著作,为文学界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为文化留下希望,为后世所称赞。作为当今时代的青年,人生基石尤为重要,青年要想有所成就,应以简与朴为人生基石。
简与朴犹如黑夜里绽放光亮的萤火虫,照亮脚下的每一步路。我佩服作家杨绛,她与世无争,专心创作,不喜欢接受采访,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她追求至简至朴,潜心创作,在她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急功近利,看不到浮躁,这正是她坚守简与朴,秉持一颗初心,才没有被浮躁的当今所污染。我们生于新时代,被社会的浮躁干扰,如何做到沉静,学会奉献,理应秉简与朴。
简与朴是人性塑造的智慧宝箱,它交给我们人格,修养是秉持简与朴,一朝一夕塑造出来的,没有简与朴,黄大发,林俊德何以奉献了自己的半生为国出力?跳水皇后郭晶晶拥有极高的道德修养,她虽嫁入豪门,但她从不把自己当作中心,坚持训练,不争不抢给我们做出榜样。
当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会为自己的人生之路打下基石,学会为自己选择脚下迈出的下一步,学会塑造不一样的自己。走好人生之路,秉简与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