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11
在人生之路上,我们会走到平坦的地方,也会走到有障碍的地方。面对它们,我们必须保持同样的心态。
一个运动员,他参加运动会,屡战屡胜。大家不明白他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令人骄傲的成绩。等他退役后,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他终于向大家透露了他成功的秘诀。他说:“在比赛中,如果遇到的是弱的对手,是没有障碍的,那感谢上帝,我很容易就赢了;如果遇到的是强的对手,是有障碍的,我就以他们来激励自己跑得更快一些,同样也就赢了。在面对平坦与障碍时,要对它们同样自豪。”
这是关于人的,我们再来看一个关于动物的例子。
一只青蛙,它不小心掉进了一口枯井里。它渴极了,就开始挖井底的土想喝到地下水。它挖呀,挖呀,还是没有挖到地下水。它多么希望能一路畅通无阻地挖到水啊!可正在这时,一块大石头出现在青蛙面前。青蛙绝望了,它放弃了求生(寻找地下水)的希望。它渴死了。其实,地下水就在大石头之下。只要它努力搬动这块大石头,就不至于落到渴死的下场。它想面对平坦,回避阻碍,对它们态度不一,结果落到了个可悲的下场。
也不能光面对阻碍,而回避平坦。就像一艘小船行驶在河上,一会儿水流湍急,一会儿险滩戈壁,一会儿大风大浪,那这艘船迟早要沉没的。也需要十里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景。对它们同样对待。
平坦能给以人必胜的信心,而阻碍则会给以人必胜的激励;平坦能给以人一定的鼓励,让我们再接再厉,而阻碍则会给以人一定的失落,让我们卷土重来。它们像两股风,一左一右地吹着我们的人生之船,让我们不至于偏离正轨。我们必须对它们同样自豪,才能走对我们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