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作文
涉谷车站八公犬的故事我其实以前就知道,但是从电影中间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开始控制不了的飚泪,哭到看屏幕都是模糊的了,直到片子完了以后的十多分钟我还在控制不住的继续掉眼泪…一包半的纸巾啊,这已经超过我近五年来看的所有让我哭出来的东西的分量了,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故事开始的时候其实我就猜到了,你看,一只被男主人在车站捡到的秋田犬,从此一心认定了主人,每天早晚去车站接送主人上下班,后来男主人不幸心脏病发去世了,他继续每天下午五点到车站等,一等十年。
不,不是十年,对于一只狗来说,是一辈子。
片子拍的时候还故意用了hachi的视角--大家都知道,狗的视线很低,而且是色盲。当然了hachiko不会说话,他最多能哼哼然后原地转个圈圈。
所以在男主人去上班之前,他就那样转了个圈,教授奇怪为什么今天他不肯出门送自己走了?而画面里面那个看不出表情的狗只能哼哼,然后走到门口后停下来。教授无奈的自己走了,他却含起以前不肯玩的那个球,追到车站去要教授陪自己玩丢球拣球的游戏。玩了两把之后教授不得不上车走了,他站在车站门外面那个焦急又伤心的眼神,或者又没有这么多我臆测的情感,只是依然的,单纯的,干净的眼神。
然后我就想起来了呀,之前教授和他的日本朋友聊天说怎么也教不会hachi拣球的时候,那个日本得意洋洋的说,秋田犬是不可能去做这种事情的,要哪天他真的做了,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时候我就在想,这个伏笔未免也太露骨了吧。
接下来的剧情就不出意料之外的,教授心脏病发去世。小八呢?在车站那里端端正正的坐着,仿佛是武士正座一样的端正啊,等到晚上九点,等到十年,自己毛皮不再光鲜熠熠发光,脏脏的,眼睛眯眯的,走路的步子再也抬不了那么高。他还是充耳不闻过路的人对他说hi,或者bye,继续等。
刮风,下雨,下雪,晴天,阴天。
一直到上报了,教授的那个日本朋友专门来看他。用日语对他说,八公你是知道他不会再回来的啊,但是你还是选择这样等着啊。
听到日语时候的八公的眼睛,是真的亮了的啊他那表情真的听懂了的…你是只狗啊你还这么有演技不要这么虐人啊。
当然我觉得最虐的几个场景,一个是hachi在教授过世之后,从教授女儿家跑出来,回到原来的家却发现搬进去了新的住户之后那个茫然的眼光;一个是教授的妻子十年后回来在车站抱住hachi哭着问你怎么还在等他的场景。
还有一个,是在前面,还没有开始煽情,还在温情的时候反复出现的,那个从门缝里面往外看的,黑白的,hachi的视角。
我是你的宠物,你是我的世界。
我一看到那个镜头就心酸得不行啊。
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多我看到的东西,那么多的灵性通人性,hachi其实也不懂那么多,就是很简单的:我爱教授,我要等他回来一起回家而已。
可是这么点他什么也不懂,只知道这种下意识的反应,最虐人了。
我想起来我以前的狗,名字是小小,男性,皮毛光亮,脾气温顺随便我怎么蹂躏他也不走不离开,无论他在家里哪个角落在干什么,喊他一声就一声不吭的跑到你面前蹲着卖力的摇尾巴,我最忘不掉的是他的脸,他的眼睛。狗是不会和主人对看的,当他发现我在看他的时候就会把眼神移看,我只能用双手抓着他的头才能看着他的眼睛--是我一辈子都记得的颜色,透明,清澈,单纯。
真的很简单,我爱你。再自然而然的,义正词严的,毫不犹豫的,坦荡荡的,我爱你。
紧接着,我又看了日本版的电影忠犬八公物语,可谓是各有千秋,但同样是催人泪下,虽然听着日本的日语让我很难受,上报那一段,女主人来找阿八,阿八害怕女主人在将他送人,就躲了起来,直至看着女主人的背影离开。美版的在阿八上报后得到各界人士关注与帮助,但是日版的却仅仅是被人关注与质疑,除了车站路边的小吃摊,没有一个镜头有人施舍给他食物,最终的只是驱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