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错作文
管理班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爱心、耐心与细心,也需要创造性和艺术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几十个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的问题似乎也越发多了,社会也要求我们教育出充满创造力、有个性的学生。因此,我们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也应富于创造性和艺术性。下面,我就重点以我带这个班近一年来,主要发生在我和一名特殊学生李昊(化名)身上的故事来谈一谈自己在班级管理上的一些做法及想法。
李昊,是我班的一位男生,个子比我还要高。高一刚开学时,和我关系还很好,因为和我一样,喜欢打篮球。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们的关系变得僵硬起来。
事件一:开学大概一个月,我班同学向我反映,他和我班一位女生在谈恋爱。我出于谈恋爱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还会带坏班风班貌这一考虑,分别找他和女生单独谈话,还找来双方父母进行沟通。那位女孩在我找她谈话,分析利弊以后,就不在打理他了。李昊,或许此时的他在热恋中,女孩突然不理他,就怨恨我了。并且表现出很强的反叛逆反心理,我让他不干什么,他就干什么,情绪异常,上课不听也不记,一味的睡觉,下课就在班里流里流气的到处溜达。我再次找来他的父母进行沟通。谁知他的父母在外打工,又是晚来得子,比较宠爱,父母的话根本不听。本着负责的态度,我还是没有放弃,多次的苦口婆心,谆谆教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是说不到他心里去,可以说是磨破嘴,跑断腿。可是,换来的是他的狡辩和顶撞,真是痛心疾首啊。
事件二:在不久后的一天,,坐在办公室里突然听到班里喧哗声四起,过去看了,才知道,又是李昊在闹事。为了哗众取宠,竟然把班级的凳子砸坏,叫过来说了几句。我说:“李昊,凳子在那不动,你为什么要砸坏它?你破坏公物的行为与你无心向学是分不开的。”可他却反驳说:“我砸板凳与我学习有什么关系?”我接着说:“那你最近是不是经常不听课,或睡觉或者上课看其他学科的书?”。他却说:“这是我的学习方法。”我当时气坏了,我觉得,这种学生真是无药可救了。以前苦口婆心那样教育他,一点作用不起,还处处和我顶撞。白白浪费我时间。后来又再次把父母叫了过来,把事情摆给他们听。父母表示理解老师,我又把他叫到父母跟前,本想当着父母和老师的面,说说他的表现,让他感到惭愧并认个错,或是保证以后好好做人好好学习就行了,可没想到的是,他看到父母后,扭头就走,父母拉都拉不住,办公室的老师们都说这孩子性格太倔,我们班的任课教师也忍不住向他的父母反映他的不是,说他不仅仅是不学习,而且还经常故意扰乱课堂秩序,不服老师管教并出言不逊顶撞老师,他的父母听了之后,很难过,而且还在办公室里互相地埋怨并吵了起来,可是却不去找回他的儿子。父母表示,这个小孩我们以前缺乏管教,过于溺爱,现在孩子大了,他们也不好管了。
经过这件事后,我和他的关系僵化起来,我也不想管他。因为他曾多次出言不逊顶撞我,我对他是彻底的失望了。他的学习习惯是越来越差,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由于职责所在,我也曾多次没收他的手机,可是,每一次都被他缠得没办法,又把手机还给了他,因为告知父母,父母也不管,而且,他还经常以死要挟,向父母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父母也是没辙,我们老师又能有什么办法?所以,以后的时间里,表面上,只要他不怎么惹事,我一般都不会太过问他。但同时,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学生,我怎样才能走进他的心里?怎样才能让他的学习习惯有所改变呢?让他不要放弃学习呢?如果始终这样不闻不问,那就是我的失败,就是教育的失败。
事件三: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机会来了,有一次,他两节课没来上,我就到处找他。后来,我在篮球场找到了他,当我走向他时,他有点惊讶。说实话,当时,我是非常生气,真想扇他两耳光。有违反校规校纪。可是,我转念一想,他不是喜欢打篮球吗?这就是打开他心结的一个突破口呀。我压住心中的火,笑着对他说:“李昊,我还以为你生病了呢?”他没想到我竟没发火,看了看我没有说话。我又接着说:“李昊,还记得开学时,你和老师一起打过篮球吗?那时的你是多么阳光,多么有活力的男孩,而现在呢?你自己想一想,你天天在干什么?其实有好多事情,老师不说你也知道,老师很想当你的朋友,我一直没有放弃你,请你自己也不要放弃自己,好吗?我今天就陪你打会球,希望我们的关系能和以前一样。” 就这样,我陪他在篮球场玩了一节课,回教室路上,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我看见他的眼中多了些许东西。过了一天,他给了一封信,信中描述了他这一阶段的心理历程,并且向我保证以后会有所改变。我给他回了一封信,说了我的一些想法,并表示我相信他。我就想我和李昊之间的冰川正在融化。果真,任课老师都表示,李昊最近有所变化,上课认真听讲了,作业也做了,不懂得还问老师了。听了这些,我感到很欣慰,总算让这个学生悬崖勒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