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错作文
“为什么要把缺点公之于众呢?好比你缺铁,医生会给你补铁药,但不会到电视上说你缺铁。”
本片内容新颖,情节发展不墨守成规,这部片子不同于其他的情感电影,给你的不仅是感动和回忆,更多的是给你启发和指引。让你明白在面对未来的时候该用什么态度,在面对迷茫的时候该怎么行动。
阿米尔汗饰演的“兰彻”,是富人家的小佣人,他热爱学习有天赋,却是顶着富人儿子的名字去读书而不是自己的真名,而他依旧乐观向上;马德哈万饰演的法罕,理想是做名摄影师,却迫于家里压力而上工程学校;沙尔曼。乔什饰演的拉加,想当工程师,但是没有自信,迷信神佛,家里很穷。
整一场故事,有笑有泪,幕幕都是转折。谁都无法从一开始就融进别人的故事中,可电影、小说、歌曲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只要你耐着性子静下心来,你总能从这些方式所要表达的所有中,获得你意料之外的。若是能学以致用,那会使你少走很多弯路,因为这是过来人的经验。
三兄弟第一次见面是在新老生联欢会上,学长令新生所做的是多么粗俗不堪,新生的顺从是多么贴合实际,又是多么令人愤怒。“兰彻”正如法罕回忆中所说的一样,“他的人和名字一样不同寻常。”哪怕那不是他的真名,可他依旧是不同寻常的人,从而使他的本名不同寻常。他反抗了,运用初二物理知识来抵抗大学现实丑恶的缩影。法罕说:“盐水具有极强的导电性,初二的物理知识,我们都学过,只有他会应用。”拉库马。希拉尼导演在这,证明了我们现在所学知识并不是无用的,无用的只是觉得它乏味厌恶它的人,并不懂得在生活中运用起来,随机应变。
正如片头曲所唱“他如风一般自由,似风筝飞翔天空。”“兰彻”热爱机械,所以他能改造吸尘器成真空吸盘来引导婴儿的出生。可这么热爱学术的人,你要他眼睁睁看着知识的魅力在一如印度种姓制度的教育制度下被碾碎地再也找不见?不可能!他对学术的热爱使他的心灵得到自由,使他勇于直面问题,向着师长向着所有人指出问题所在,而不是我们这样的敢怒不敢言!
我不知道从事教育的工作者看完此片后会有什么感想,反观导致拉加跳楼,以及三兄弟的学长上吊自杀的根本原因是印度的教育制度,死板苛刻漠视学生兴趣爱好。这和中国教育制度大同小异,是否可以请求家长老师们能因为这部影片而开始思考,思考为什么孩子会有叛逆期,思考为什么自杀率年年增长……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部影片的,因为它让我许多敢说或不敢说,可以用语言表达以及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想法都那么直白的面对世人。中国本身人口就位居世界第一,又有千年古国历史文化的沉淀,人才辈出。“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体现的彻底,大家学的是一样的知识,倘若你与他人付出了同样多的努力,那么你与他人比的就是天赋与背景了。当然,我并不是说努力学习不切实际,我只是在想,为何要将分数看的那般重要?读书读的不就是知识么?不就是从书中体会前人的伟大与情感,从而拥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世界观么?不就是为人处世宽容谦和么?不就是为了更安全的生活而开始读书么?……
可现在,成绩和人品挂上了等号,我最厌恶凭成绩去取决一个人的好坏。而人的品德呢?你能从成绩上看出这人的品德如何么?不能吧?中国人自古就有这个思想,只偏爱与众星捧月的人物为友。刘禹锡的《陋室铭》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确实古代文人的气节与才气值得我们敬佩,但他那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真真是碍极了眼。哪一家的族谱上无白丁呢?正是这些白丁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伟人!凭什么歧视无文化的人?也许他们比我们更有天赋去学习,只是苦于没有能力承担学习的费用而已。也许他们不能陪你讨论莎士比亚不能陪你沏茶品茶……可那些都是虚的!无文化的人不会和我们一样埋首与书堆,他们只能在外漂泊工作。可再苦再累他们那也是融入社会独立生活!反观我们,成绩第一的不一定能有勇气面对陌生人还能巧舌如簧,成绩再好又能怎样?就像我前面说的“成绩来源于书本,书本来源于知识。”那知识呢?就像艺术一样,它来源于生活!成绩再好也只是纸上谈兵。你空有一腔理论,可没有地方让你施展拳脚,你只是没能独立的依赖父母的雏鹰。所以,古代文人墨客的那股子自傲是万万学不得的。
再来讨论为什么自杀率年年增长呢。因为社会认为,好的成绩可以带给你优质的生活。注意,在这里我说的是带来优质的生活,而不是好的生活。我个人认为,好的生活是你从事你所乐意去做的事,也许这样的生活令你风餐露宿,可你能与你所热爱的事物共度余生,而不是为了更多薪水而去强迫自己去学去涉及去从事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许多家长因为家中条件原因未能读完学业,他们有些自身经济不宽裕,所以他们可以归结于文化未够。他们有些家境优越,但他们受别人气被人排挤,所以他们归结于文化未够。于是,他们因为对孩子的爱,而过多的施压于孩子,令孩子产生读不好书就没有好未来的错觉。而世界上可利用的土地可从事的行业只有那么多,比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工作岗位供不应求,那些迫于家中压力而放弃爱好开始死读书的人,就比不上那些成绩相等而又有特长的人。总之压力比山大,压断许多学子心中支柱,他们又在父母庇护下过的太久,全然未经风雨,温室的花儿必然经不起骤然的暴风雨,于是它的生命宣布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