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作文
“碎片化”这个词进入我们视野已经五年了,这个最初被微博带火的词被认为是“描述当前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的说法”。仔细回想自己度过的每一天,我们不难发现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逐渐都被碎片化了,身边充斥着碎片化的事物,更多的是被碎片化的每个人。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
说起碎片化的出现,其实这与我们现代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与生活水平息息相关。正是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才使得手机、网络这些高科技元素不断环绕在我们周围,导致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沉溺于碎片化的生活中。因此在社会上不断冒出抵制碎片化的声音之中,往往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即呼吁人们摆脱互联网,回归到最初不轻易受外界打扰的生活。但其实这样的做法无异于作茧自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整个社会的大势所趋,不去接受它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倒退,这是不可以也不可能做到事。所以想要摆脱“碎片化”还得从其他方面下手。
面对碎片化,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碎片化”与“节约时间”是不同的概念,甚至可以说是截然对立的两个概念。在我们还不知道碎片化的概念之前,我们都知道浪费时间是非常可耻的事情。可是当互联网、手机、微博这些东西横空出世以后,许多人在睡觉前、卫生间里、公交车上只会埋头刷手机,同时还美其名曰:“我是在利用碎片化时间”。但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我们在手机上获得的信息都是无用的信息,而刷手机的行为与浪费时间也就没用本质上的区别了。
因此碎片化其实就是人们将自己零散的时间用在了各类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手机和互联网只是一个载体,是一个会让我们更容易浪费时间的工具,所以导致碎片化的这个锅可不能让它们来背,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于我们每个人自身。那么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消除碎片化对我们的影响也必须要从我们自身出发。
前面已经说过了碎片化的成因,总结来说就是对于自身时间的掌控能力不够,所以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升时间管理的能力。要学会时间管理,我们就要懂得时间的综合利用,学会把工作化整为零,又要懂得利用真正的碎片化。所谓真正的碎片化,与我们的碎片化正好截然相反,能够把自己零碎的时间整理成块,绝不会将自己大块的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其次我们要有意识地让自己远离碎片化的生活,与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统统说再见。当然说再见绝不意味着以后在这些时间里无所事事,而是学会抓紧小块的时间。每当我们又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不妨扪心自问:打开手机我能收获什么,不看手机的话我又可以做些什么?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而很多成功人士就是在这些零碎时间中取得了优势,所以懂得利用时间我们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最后,我们要学会分辨什么是真正的碎片化时间,什么又是以碎片化的名义在浪费自己的生命。除了自己要对这个问题有清楚的认识之外,我们还要懂得适时的拒绝和放弃,放弃一些可能会影响你计划或者精力的事情。碎片化最擅长的就是因为一件小事而在不知不觉中分散了注意力,而只有当我们专注地对待每件事情时才能高效利用时间。
碎片化本身其实并没有对我们有负面影响,甚至可以说反而提出一个概念教会我们利用小块时间。但是我们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反而却因为自己的无知被碎片化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其实很多事物的两面性往往都并不是因为它自身的缺点或者特质导致的,而是我们自己在使用的过程中产生了差错。所以面对如今来势凶猛的碎片化,我们只要做好自己,不因外物而或悲或喜,就能够做到在各种诱惑或影响面前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