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作文
人生像是一条水流,历史就像是融合了许多水流的大江。你无法离开大江,但你又发现大江里布下了一些礁石,大江上或有着狂风,江水流着流着会出现急剧的转弯、急剧的下降和攀升,以及歧路和迷宫。
人生好像一艘船,世界好像大海,人自身好像是开船的舵手,思想的倾斜与时代的选择好像时而变化着走向的水流、或大或小的风。
在成长、学习、工作、生活诸事中,我们不可能花好月圆,一帆风顺,而没有失意和挫折。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或多或是少的失意,如考试失利,仕途无望,商海折兵等。倘若我们在失意时浑浑噩噩的、一蹶不振,只会失意又丧志,最后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而失意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如果我们从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完善自己,避免今后再走相同的或相似的弯路,那你已实实在在地踏上了成功的路。
其实,失意不是人的必需,而是人的必经。因为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你没受过风浪的冲击,你的意志就得不到锻炼,心灵就蕴携不了艰难困苦的洗礼。俗话说“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任何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须迎击生活风浪,笑傲风云,因为有挫折才会奋起,有失意才会求荣。不要因一次挫折而折断人生奋进的脊梁,也不要为一次的失意而放弃人生的追求,而应“吃一堑长一智”,在痛苦的磨难和调整中向新目标冲刺。
面对失意,不能失志。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扬起前进的风帆,校正人生的坐标和航线,重新寻找和把握机会,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创伤就是前进的动力,挫折就是生命的财富。
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挫折,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同时,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问题的关键是,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对这个问题每个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人的一生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想得到成功和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我们可以想一想,假如人类自诞生到地球上那一天开始就事事顺心,处处如意,感受不到任何挫折和失败,人类还会像今天这样有智慧、有成就吗?
事实证明,古今中外很多名人的成功,都是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后取得的。因治水名垂千古的大禹,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秦始皇,忍辱发奋著成《史记》的司马迁,振兴中华结束帝制的孙中山,推翻三座大山缔造新中国的毛泽东,经历万次失败终于发明出电灯的爱迪生……为了成功,他们无不付出艰辛的劳动,无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甚至经历过生与死的较量。
这些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人生中的挫折并不可怕,就看我们怎样去对待他。就像路在脚下,就看自己怎么走一样。找到正确对待挫折的方法,我们便会从挫折中获得启示,使我们的人生走得一帆风顺。
首先,遇到挫折时应进行冷静分析,从客观、主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出受挫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我们应该有一个辩证的挫折观,要知道挫折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对待挫折要保持自信和乐观的态度,要认识到正是挫折和教训才使我们变得聪明和成熟,正是失败和挫折本身才最终造就了成功。
其次,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平静的看待挫折。遇到了挫折不应该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感叹命运对自己不公,更不能自暴自弃。我们应该认识到,挫折不仅能给我们的成长带来困苦和磨练,更有助于我们今后的成长。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在生活和学习当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我们要在坎坷中磨练自己,应当正确面对挫折,战胜挫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困境,让挫折成为我们迈向成功的“磨刀石”。
同学们,让我们振作起来,用正确、科学的态度对待挫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