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2
天冷了,前两天的雨也为这个节气的到来造势,寒冷的北风同样不断提醒着它的到来,就是这个照应题目的节气—立冬。冬天来了,说到这句人们总爱接上一句:春天还会远吗?诚然,这句话带给我们无限的希望,也教会了我们乐观的精神,但是我要不识趣地说一句,现在看来春天确实还很远呢。其实我想说的就是:冬天来了,那就来了吧,大可不必去接下一句。
首先,作为四季平等地位之一的冬季本就不应该受到歧视,第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冬天不好,无论是真实的冬天,还是雪莱所说的“冬天”,但是我想说的是冬天很好,这个理由不单是如散文手法所写:看,早霜铺满了草地,沾满了树枝,屋顶上,麦田里到处白茫茫一片,凝固了一切,只剩下纯洁。雪是最受欢迎的,不用担心第一时间不知道,哪怕有一片雪花被看见,也会引起人们条件反射一般大喊,下雪了!不管如舞动的精灵还是如鹅毛,雪带给自己的喜悦从未减少,总是希望它一直下,最后一片银装素裹…打雪仗,堆雪人。冬天虽不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却像个胎儿,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力量!
从散文里出来,不过想接着最后一句说,我倒觉得冬天才是四季的开始,秋天是结束,春天只是一年的开始,倒不是因为题目是冬天来了,故意提高冬天的地位,当然不否认这么说确实有深化主题的作用,但是我这么说确实是有根据的,《黄帝内经》中关于冬季养生的描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冬天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很多动物会冬眠,大多数植物落掉所有叶子,只汲取营养然后春天将能量释放,夏天达到顶峰,秋天结出果实,直到秋末死亡,死亡即是结束,而谁又能说生命的开始不是从胎儿时期?
冬天即是开始怎么可能跳过呢,或者说没有冬天哪有后面的春花烂漫以及硕果累累,我们也会走进冬季,就是所说的遭遇挫折,不顺,坏运气,比如暂时失业,比如面临新的工作压力,这同样是新的开始,孕育新的力量的过程,挫折打击我们的气势,让它有所隐匿,不可否认这个过程让我们痛苦,谁说痛苦只能忍受,大自然可是讨厌极端,只有癌细胞不会死亡,太一帆风顺也许才危险。
冬天来了,那就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