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14
冬天什么时候来临,小的时候我一向是不知道的。每当我意识到“冬天来了”时,大人们就说,现在已经是深冬了。我不禁惊奇:什么时候冬天已经过去了一半了呢?
当秋天的辉煌的日子过去,深秋向初冬走去,我常常把时间忘却。深秋的特征是很明显的,这尤其在我们居住的北方。枯草在广阔的田野上铺遍了金色,天空显得格外高远清朗,呈现出迷人的淡蓝色,往往没有一片云彩。太阳如一位清高的诗人,目光深沉地俯瞰着大地。在太阳的下面,偶尔有雁群飞过,排着整齐的队伍,舒缓的地南行;也有不规则的候鸟群,在更高的天空远徙,变幻莫测的身影,如一曲庄严神圣的生命的乐章,在我们仰望的目光里优雅地演奏。
这时候,秋天也被这些飞逝的叶子、候鸟、云朵和流水远载而去。冬天就在这时候,紧随着秋的影子,向逐渐疏朗的树林,干涸的季节河床,和蓝得像天空一样的湖泊里轻轻地、悄悄地挪动脚步……更加强劲的北风吹来了,他如一位冷酷的的战神,挥舞着巨斧,他毫不留情地把天地间的一切扫荡-----赶走了候鸟、蝴蝶和蜻蜓,禁住了蝉声,揪去树梢最后的几片破败的深红色的叶子,让蚂蚁们惊恐地封住了洞口,不知不觉地消失了踪迹;把树叶、羽毛、碎纸片、废弃的花花绿绿的包装袋和细沙碎石推搡、踢打,旋舞着摔向空中,囚禁在沟壑、山谷、河床和一切背风的地方。他所到之处,呼啸着发号施令,使得人们赶紧关闭门窗,换掉单薄的衣裳,穿上上衣,扣紧松散了许久的扣子,点燃了红红的炉火,袅袅的青色的烟柱又梦幻般冒出来。于是,人们和一切动物在野外活动的机会少了。可是,这是什么季节呢,我从来没有去想过。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窗玻璃上结满了奇形怪状的繁密而美丽的窗花,或者看见水井边的水滩结了一层薄冰,或者突如其来地降了第一场雪,我才想-----冬天来了。
冬天真的来了。窗花,树挂,雪人,节日的烟花和美味,喜气盈门的热闹欢乐气氛,也随之一起来临了!
世界多么奇妙,在最寒冷的日子里,美丽的童话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