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已然老去,只是在这歌声中回忆过去。忘记的,不只是快乐,还有曾经的悲伤难过。即使是这样的情感,对于我,也是奢侈。
我似乎只会疯狂。感觉就在疯狂中消耗,直至麻木。会的越来越多,会的越来越少……用最喜欢的格式做出最喜欢的东西,却没有小时候那样的成就感。长大,就是不可避免的麻木么?
《上海堡垒》的结局是伤感的,是个凄凉的悲剧,我咒骂过无奈过,然而如果是我自己动笔,只怕也是那样的结局没有改变。骨子里,大家是一样的啊……不论是安静或是疯狂,都在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以此抗争沉沦与妥协。青春是用来奢侈的,我这样说,不论别人怎样评价,颓废也好消极也好,这是我的真理。如果此时都不能放纵自己,以后还有机会么?还有心情么?还有能力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于我,或许是没了吧。
纵然有孩子气,有未泯灭的童真,心却已经老了。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总是仿佛略带稚气,却又是常有着老人的感觉。
在长江大桥下时,看着桥洞中透过来的阳光,一切突然显得虚幻,恍如隔世。火车经过时把阳光割碎,撒在树上,斑斑驳驳的树影落在地上,宁静祥和。我那时想,如果能就这样一直坐在那里多好,周围是念报或打太极的老人们,不在乎时间的流逝,都那么慢慢的。
我望着阳光,忽然就失语了。本想写点什么,拿出纸笔的手就那样停在半空,仿佛时间停止,而我的思考和语言也停止了。有什么语言可以记录下这一刻呢……语言在心情面前总是苍白。我写我心只是个不可能达到的境界吧。
当我真正老了,坐在炉火边或太阳下,借着他们的温暖回忆时,还能否记起现在寂寞的感受?那时我或许会说,那年夏天,我真的温暖过疯狂过,为了一个唱着那年夏天的孩子。那年夏天,今年夏天,会褪色么?能不能这样一直鲜活地活在我的脑海中?
我不只爱鲜花的娇艳,也爱它老去的容颜……因为有过记忆。那仿佛蒙着水气,氤氲开的记忆,美丽而清淡。
我愿意相信那是没改变的真实,简单的笑脸。单纯的相信天使的年代,活在我心中。
时钟就停在了,那年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