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4
我家住在寒冷偏僻的山村,但家中却洋溢着一种幸福,在和睦美满的家庭中,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其中的一砖一瓦都由父亲的双手创造。
豆蔻时期的我还是天真烂漫,正当寒风凛冽的时候,也是上草苫子的时节,每天父母总是早出晚归,每次回家,大门都是对我紧闭。无奈,我只好来到坡里。父亲正在棚上,他脚步缓慢但很稳健,如驼粮的骆驼在一步步地挪动,疲惫的脸上仍带着一股冲劲,他咬着牙,在拉着草苫子,汗水滴滴答答地落在草苫子上,看到这一幕,我也不由自主地有了干劲,也加入了这紧张的劳动。当天边最后一抹晚霞消散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也近尾声。我把劳累抛至九霄云外,和父亲一起唱起了歌,“咱们老百姓,真呀真高兴……”
回到家中,父亲要洗手,我执意要亲自给父亲洗一次。父亲的手上手心手背成了两个世界。手心如一个个小山丘,上面长满了老茧,而手背呢?如一道道沟壑,粗糙而开裂。面对这双丑陋的手,我的心里如翻倒的五味瓶,辛酸、痛惜、感叹之情一齐涌上心头。眼眶被泪水打湿了,好在我低着头,父亲看不见我脸上的泪花。当泪水与盆里的水融合在一起时,父亲的手已快洗完了。这是我第一次触摸父亲的手,如一位农夫亲吻他的土地,在这双手上,我看到了一片宽广的田野。它承载者丰收,承载者累累的硕果,承载者希望。在这双手上,我看到了一个农民的本色,勤劳而又无私,淳朴而又善良。
也许,父母抚养我们的辛劳,对我们成长的牵挂,是我们难以偿还的,但不要轻视一声真诚的问候,一个关爱的举动,一份体贴与关注,这些都能成为夏天的清凉,冬天的温暖。
在触摸中,我在悄然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