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4
我们的学校淮师附小处处是美景:罗马小广场、文化长廊、紫藤长廊……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博艺楼墙上的爬山虎。
春暖花开时,爬山虎抽枝长叶,伸出几片嫩黄的叶子。几天后叶子长大了,密密麻麻的爬山虎像绿色的绒毯一样铺在墙上。现在虽是秋天,但是你能看见满墙的爬山虎,叶子依然是那么苍翠欲滴。那些绿叶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整齐,像一群等待检阅的士兵一样威严。一阵微风拂过,整墙的叶子泛起几道浅浅的波纹,像是在做着快乐的游戏,不时发出“沙沙”的笑声。
秋天是个多雨的季节,一连几天的大雨让小区里的行人变少了。那爬山虎是不是也被这雨水给淋垮了呢?我来到学校,走到墙边一看,呀!爬山虎满墙生长着,还像原来一样,显得那么绿,那么齐,那么威严。我大惑不解:爬山虎是怎么让自己“贴”在墙上掉不下来的呢?突然,我想起了课文中的一段描述“原来爬山虎是有脚的,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细丝跟刚长出来的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爬山虎的脚。”我好奇地轻轻拨开叶子,看见那些隐藏在后的灰灰的细丝。原来这就是爬山虎的脚呀!此时,我又想到“不要瞧不起那些细小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我试着去拉一拉爬山虎的脚,发现有些脚果然很难被拉下来。
我看着这满墙的爬山虎,心想:世界真奇妙呀!万物都有自己的奇特之处,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一定会有精彩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