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7
在我第一次来到玉林小学时,就发现有一个特别之处——在蓝天楼四周的墙壁上,长满了爬山虎。我听爸爸说,爬山虎有遮阳的作用,夏天可以使室内十分凉快。我一直在想,爬山虎为什么可以爬那么高呢?
爬山虎家族的第一条家训就是:爬!但是,光靠说那可是不行的。首先要拥有一身装备,在爬山虎的颈上,有许多类似小爪子的东西,正是因为有这些东西,才能让爬山虎飞檐走壁。仅有这些还是不够,要想爬得高,还得靠自己。
在春天和夏天,它的绿色形成了一堵墙。走近会看到爬山虎的叶子一片挨着一片,彼此推着挤着。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色的单叶片。在风的吹动下,仿佛像一条绿色的带子在摇晃着,自上而下。
秋天,爬山虎的叶子大半都是黄的,其余的地方就都是淡绿,乍一眼看去,真有一种黄绿相间的流动感呢!在柔和的阳光爱抚下,枝叶也随着秋风渐渐地红了起来。当夕阳的余晖照射在爬山虎的枝叶上时,泛起点点红光,犹如夕阳射在平静的湖面,红光星星点点,绚丽多彩,如梦幻一般。
在寒风刺骨的冬天,爬山虎失去了以往的绿色,变得光秃秃的,只剩下几根孤零零的茎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他仍然用它那爪子紧紧地抓住墙壁,像一幅巨大的根雕画,在寒风中屹立。
爬山虎那种顽强的生命力,那种不屈不饶执着的精神令我难忘。我想,做人也应该这样。不要因为起点低而放弃,不要因为受到挫折而停下来。要有像爬山虎那样从不放弃,从不停止的蔓延精神,努力展示自己的生命力,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