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15
上个月,我回老家太平,看望老太太。我刚到老家门口,就被房顶上一大片、油绿、茂密的植物所吸引。它披散在房屋上,为房屋盖上一层淡绿的面纱。这房子粉墙黛瓦,加上这墨绿的面纱,犹如仙境一般,增添了许多神秘感——我一问妈妈才知道,原来这种植物叫爬山虎。
爬山虎几乎覆盖了房顶,还有几串像小辫子一样挂在了墙壁上。到了夏天,那大片大片的爬山虎,便可以为家家户户遮天避日,还可以创设一个"绿色环保空间"。因为爬山虎葱绿稠密,遮挡住了强烈的太阳光,降低了墙壁的温度,所以,使室内的温度也降低了不少。
第二天早晨,我走出老太太的房子,来到前院,看着房顶的爬山虎,我忽然想到:爬山虎是怎么从墙角爬到那么高的房顶的呢?难道我老家有"第二代蜘蛛侠"?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就询问爸爸,爸爸意味深长地说:"爬山虎吸咐攀缘能力非常强。它有随生极强吸盘,能牢固地附着平直的砖墙、水泥墙和石坡上。"刚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我又冒出了一个新问号:爬山虎就几条根伏在泥土下,难道爬山虎不会缺乏营养而死吗?我去求助妈妈,妈妈只说这是与它的生命力有关,具体也没说清楚。我只能去问电脑爷爷,他告诉我:"爬山虎生命力相当顽强,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较强的抗逆性,能够在土层极其脊薄、自然环境恶劣地方生长繁衍,抢占地盘。"
看来,植物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为人类服务,真是我们的好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