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5
瑞安家的房子很老了,被两旁的房子紧紧挤着,窄窄高高。
外公喜欢种植物,竹子,松树,兰花,多肉,甚至薄荷……这些植物环绕着老家,使得那灰色的老房子也散发出勃勃生机。
小时候的一天,当我围着色彩斑斓的花朵琢磨着花仙子到底晚上睡在哪朵花里更舒服的时候,外公牵着我的小手,带我绕到屋子后面,那儿有一面墙,坑坑洼洼的,青苔爬上了墙角。“这一点也不好看,”我跺跺脚,正要跑开,外公拉住了我,“你看”,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窗台下一小抹我没注意到的绿色。细细的蔓,小小的叶,上面还有一只蜻蜓,在阳光的照射下,我竟有些看呆了。
从此,那一小片爬山虎便成了我的最爱,每天,窗沿下总会站着一个扎着两根小辫儿的小女孩,一站就是好久。
爬山虎长势喜人,很快就爬满了小半面墙,我的两根麻花辫也已经过肩了,现在的我必须要站在凳子上才能看到最上面的那一片绿色,“外公,前面的花你天天浇水施肥,这爬山虎你从来不照顾,它怎么长得这么快啊?”外公说:“爬山虎是一种生命力特别顽强的植物啊,只要有阳光和雨露,他们就能一直向上长。”当那片绿色扩散到半面墙时,我回杭州念小学了。
当暑假再回到老家,我发现绿油油的爬山虎已经布满灰墙,这里已经成了一片绿墙。一阵微风吹过,这面墙上绿叶摇曳,波澜起伏,甚是壮观。
长这么高了啊!
我默默地看着,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
谁知道爬山虎在生长的过程中会经历多少磨难啊,会遇上久旱不雨,也会遇上持久的阴雨天一直见不到阳光,老房子地质不好,养分太少……但是它都熬过来了,而且还在一直不停地生长着,使绿从墙角蔓延到整面墙,让大家无法忽略它那精彩的样子。愿我,也能像这爬山虎,不管经历什么,都能活出自己精彩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