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11
多次在午睡之时,悄悄打开后院的大门,一步步走进这个幽静的天地。丛丛绿草享受着午后的阳光,那一瓣一瓣的花,攒在一起,中间点缀着浇水时留下的大滴水珠。
双目环视,一眼就看到了墙上的爬山虎,带着卷边的叶儿,正在那儿休息。视线下移,那是一排排盛放的百合花。妈妈曾说这百合花后边儿住着狐仙,是个白胡子老爷爷,但是,我现在看到的,不是什么狐仙,只有带着那绿卷儿边儿的爬山虎。
那么多天,我都在想狐仙长什么样。结果根本没有什么狐仙!我甚至都想愤怒地冲上前去,把这讨厌的爬山虎抓成两段。我慢慢地走到爬山虎边,心想:那个爬山虎有什么好看的,像一根绳子,看别人百合,百般的美丽,那才是花中的贵人呀!心头那无名的怒火又一次烧了起来,我冲上前去,抓着爬山虎的根茎,用力拉扯,但始终没有拉断。“你这个硬东西”,我说,“我去拿剪刀把你剪断!”
没过一会儿,我拿了剪刀,又来到了后院,刚进院儿,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心生奇怪,这后院的种种气味我闻过上百遍,可从未有过如此清香。
起初,我认为这是幻觉,但仔细一闻,那清香依旧犹存。我一点一点地寻找,最后终于走到了爬出虎的身边,探鼻子一闻,果真是那种清香。没想到,外表毫不起眼的爬山虎竟能散发出如此迷人的香气,这个惊奇的发现顿时打消了我要毁掉它的念头。
过了几天,我来到后院,看到那爬山虎已经长满了半面墙,硕大的叶子从浅绿变成了深绿色,远远望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靠近爬山虎,一片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浑身上下立刻感觉到变得十分凉爽。
一个月后,当我再次进院看爬山虎时,爬山虎已经盖住了一整面墙,墙头的叶子,卷着边儿,似乎在向我招手,整个爬山虎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
一刹那,我笑了,笑得很灿烂。
从此以后,不管是怎样的植物,我都不去嘲笑它,我知道,它们都有各自的美。
或许,这是人世间的真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