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10
不知道为什么,那年,在我家后门的墙角里长出了一株爬山虎。
爬山虎长得很快,第二年春天,那面墙几乎都游满了爬山虎。本不太在意的妈妈却因为意外听见爬山虎很容易招壁虎,便下决心要将那爬山虎拔掉。
那天,妈妈死拽硬拉地把我拖到墙角,让我帮她拔掉那株爬山虎。爬山虎的根深深地陷在墙隙中。任凭你使出吃奶的力也不能够将它全部拔清。其实,说句实在话,看着那株长满了绿油油的叶子的爬山虎,心中实在喜欢。若真的将它们全部拔掉,心中真有几分不忍。
过了几天,下了好大一场雨,还刮了场很大的风,大雨持续了好几天,风也几乎没有间断过。风雨的摧残,把妈妈刚刚种下的橘子树连根拔起……可那株受过我和妈妈“摧残”过后的爬山虎却依然傲然地附在墙上。那绿油油的叶子还挂着晶莹的雨珠。它无根,无枝却仍然能够经受其他农作物所不能够经受的风雨。
也许是失去根的缘故,那附着在墙上的爬山虎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光泽。颜色由深绿变成了淡黄。虽然失去了原先的光泽,可它却仍然固执地附着在墙面上。渐渐地,叶子又由淡黄变为枯黄,从茎上飘落下来。原先茂盛的爬山虎,现在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茎附着在墙面上,实在难看极了。妈妈拔了好长好长时间,才将那剩留在墙上的藤拔尽了。拔尽后,墙面虽少了藤条,但是却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看到墙面的那一刻,我震撼了。也许这才是“爬山虎”,它能够在无根无枝的情况下,在狂风暴雨中,仍然能够傲然挺立,经受其它植物所不能经受的考验,即使终有一天,它会消失,但它却能够在它曾经所存在的地方留下深深地烙印。如果人能够做到像爬山虎那样就好了。能够经受风雨的打击,即使有一天,自己走了。但能够让自己曾经走过的地方留下深刻的脚印。
墙角的爬山虎,它存在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它却让我明白了太多太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