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3
在我的老家有一幕独特的风景,在瓦房的一层,爬满了一种绿色的植物,层层的叶片形成了一堵赏心悦目的绿墙,令浮躁不安的心灵顿时开始归于原始的自然、宁静。这就是爬山虎。
在晴空万里的时候,那些贴在墙上的绿叶密集的地方是片深绿,叶片向外张开,鱼鳞般地反射出点点银光,令人觉得这片深绿并不寂寞,如同深沉中酝酿着个含蓄的微笑。顺着枝蔓向上看,就是浅绿的叶子了,到了叶蔓的顶端,便是那艳艳的鲜红了。人们说“霜叶红于二月花”我看霜叶也不及它红的可爱。
当风起时,爬上虎仿佛巨大的浮雕,深深浅浅的、层次分明,那叶子依次翻腾着,整齐地跳跃着,是碧绿的波浪,是爬山虎的海洋!偶尔一两只小猫,娇小的身影互相追跑,爬山虎温柔地拍打着它们,拍打着它们稚嫩的童年,为它们撑起碧绿的伞盖。这时,静下心来,你就能听到一种声的涌动,“乎……乎……”。这不是秋风扫落叶的寂寞;不是小溪跳过石头的欢乐。它低沉却又活泼,是爬山虎的海洋,是海洋的波浪,是波浪的隆隆。
在傍晚,蒙蒙细雨撒下大地时,爬山虎被笼罩在一片烟尘中,雨下了越来越紧了,颗颗豆大的雨点,从天山滚下来,雨点落在大地上,浇湿了万物。另一边的牡丹似乎被这种气势所折服,垂下了娇媚的脑袋,平时光彩照人的月季在这时也显得不堪一击。唯独那被笼罩在烟尘中的爬山虎没有向风雨低头,它高傲地伫立在风雨中,抖落了晶莹的雨点,然后把腰挺得直直的。雨依然在肆虐着,爬山虎的叶子都互相交织在一起……任凭风雨的洗礼,雨帘中它蓬勃着生命的希望。我佩服爬山虎,佩服它的低沉,坚韧和壮美。它就是一堵绿色的生命墙,给人无数力量。
绿叶啊!层层叠叠的绿叶,我想,我是其中哪一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