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14
深秋一个周末的下午,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写着老师布置的一项又一项作业,心情有些烦闷。烦躁的我,最终撑起了伞,走出家去。
刚出门,一股寒气袭来,我撑着伞的手不自觉地哆嗦起来。这时,才发现已是深秋,院里道路两旁光秃秃的树干苍凉沉闷,焦黄的叶子散落在路上,早已失去昔日的风采。我叹了一口气:唉!深秋还奢望什么活力呢?
怀着失落的心情,我漫不经心地走着,忽见路旁一栋楼的侧面墙上布满了许多小圆片,远远望去,像是老人皮肤上的斑点和青筋。
我好奇地走了过去,想仔细看看那些小圆片究竟是什么?啊,原来那是爬山虎的“脚”。我顿时想起这面墙曾经的模样:春天的新绿,夏天的蓬勃,初秋的红火,此时竟是这般萧索。这些圆片状的小“脚”只有一平方厘米那么大,此刻爬山虎的叶子早已落光,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藤枝和这些已发黄的密密麻麻的“小脚”们。
我依稀记得,语文课本里叶圣陶先生曾这样写道:“在爬山虎刚长出叶子时,这些小脚努力向前靠近,然后吸附上去,而那些没有扒住墙的小脚就会慢慢地枯萎。爬山虎向高处爬,这些脚就向上蔓延,别看这些脚很小,却很有力,如果不使劲拉,还拉不下来。现在,它们紧紧地吸附在墻上,忍受风雨,是在为春天的萌发积蓄力量。”
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叹起貌不惊人的爬山虎的“小脚”们。它们不像叶子那样远远能让人瞧见,只是默默支撑起这一墙的美丽。它们用自己的顽强与坚忍,构成了整墙爬山虎的支架。
深秋的爬山虎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懂得,学习必须要以一种永不言弃、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它也让我明白,人生需要坚忍,只有扎根深处,才能打牢生命的底色,风雨不惧,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