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我敬佩的人7
令我敬佩的人是一个再也寻常不过的老爷爷,他满头白发背有点驼,额头上布满了皱纹。他是一个卖饼老人,他经常在我家不远处摆摊,因为他的饼好吃而且实惠,生意很红火。可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却让我无比敬佩。
那是一个炎热夏日的傍晚,他跟往常一样在街上摆摊。这时正好是放学的时间。路过小摊时,我便闻到了饼的香味,于是连忙跑过去买饼,因为人太多,我等了好久才买到饼。买到后我就想离去,正在这时这位老人手拿一个皮包叫住了一位年轻人,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便走回去看个究竟,原来这个年轻人在买东西时不小心把皮包忘在了小摊上,老人看到年轻人十分着急,好像在寻找什麽东西,便认为他有可能是失主。老人上去一问果然没有错。幸亏老人及时把皮包换回来,不然这个年轻人该有多着急呢。因为里面有十万元呢,原来他是服装商,正准备去外地进服装。为了感谢这位老人,年轻人拿出一千元钱给老人,可是被老人一再拒绝。
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把钱还给他,有没有人看见你拿了。老人说:“不义之财,我怎麽能要?”“你为什么不接受他给你的一千元钱,那是你几个月的收入呀。”老人回答:“那些钱不是我的,我只是物归原主罢了,再说,我只愿意花自己挣的钱,不愿意要别人的施舍,人活着就要活得有骨气。”
听了这番话,令我十分惊讶,一个老人能说出这样慷慨激昂的话,实在令人敬佩。一个人活着不就是要有尊严吗,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尊严,只会要别人的施舍,那活着还有什麽意义。
这就是令我敬佩的人,一个拾金不昧,朴实无华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