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眼睛14
他是位略显严肃的中年男教师,个子不高,稍稍有点胖。远远见他,你会觉得他无异于这个年龄的其他男子,但当你走进他的课堂,或与他近距离交流些许,你定会为他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所引吸。两片厚厚的眼镜片后面,他那双眼睛显得格外特别。那双眼睛充满智慧与学识,启迪学子的思想,开阔学子的视野;那双眼睛充满期待和赞许,总是给人以力量和信心;那双眼睛,犀利而又严厉,督促你自觉地自省言行;那双眼睛亲切而又温情,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无穷的勇气,在我跌倒的时候,又像一只温暖的手把我扶起……
他曾为我们教过语文课,课堂上的他坦然、从容,眼神坚定,总是用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导我们思考。提问时,他一改平日的严肃,微笑地注视着同学们,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与鼓励。我就是在这样的期待与鼓励下,一次次勇敢地举起了手,在他的赞许中慢慢找到自信。
这样的鼓励时时发生着,并且激励着每一个他深爱的学生。一次篮球比赛,由于本来就与对手有矛盾,大家带着情绪上场,求赢心切,结果连输数局。失败的我们跑进教室大耍孩子脾气,一伙人又哭又闹。他走进教室,把我们一个个拉起来, “只不过是一场友谊赛而已嘛,要把它当作一种艺术来欣赏,不要把它当作是一场决战!”说完,他笑盈盈地望着大家,眼神亲切、慈爱,如同对自已孩子的无言关爱。“没关系,下次我们一定赢!”,望着他的眼睛,我们没有继续哭下去,而是和他一起笑了。
但有的时候,他的眼睛又是犀利而又严厉的。当我扔下没有吃完的早餐;当我考试时不自觉地掏出小纸条;当我缺乏宽广的胸襟,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这个时候的他,即便不说话,他的眼睛也能让你感到惭愧。他用目光让你知错,他用目光让你改错。
就是这位老师,他用那慈爱、和善、充满信任的眼睛,填平了师生间情感的沟壑,架起了同学间友谊的桥梁,使大家和睦相处,充满团结互助的和谐气氛。
他为我们付出了父母般神圣的爱,他赐予了我们搏击风浪的翅膀,翱翔于理想的万里苍穹,引导我们迈开娇健的步伐,踏上广袤的神州大地。
他——我们的班主任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