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12
我爱我的家乡,那里有秀丽的风光,有古老、优美的传说,还有我勤劳、慈祥的姥姥和姥爷。
我的家乡是周口市扶沟县古村,那里风清水澈,一望无际的庄稼随着季节不断变换着她们美丽的衣裳。尤其是晴朗的夜空,满天的星星像一颗颗钻石对着我眨眼,农历十五前后的月亮就像水洗过的玉盘,盘中的“桂树”清晰可见。还有那飞来飞去的萤火虫,只要打开窗户,她们就不请自来,闪闪而入。在我的家乡,虽然看不到城市高楼大厦的壮丽,但可以让人从心底感觉到大自然的美。
在我的家乡,有一个传统习俗,就是用粽叶做“龙舟”。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大家就会用粽叶做成“龙舟”,并在上面放上一个小圆饼和一个圆形的小灯盏,放到村边的“圣池”里,让小龙舟在水上随风漂荡,祈求“圣池”保佑我们全年平安。据说,这个“圣池”曾救过我们的祖先。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被人追杀,连着跑了好几天,就在他们快要渴死的那一刻,突然一口池塘出现在他们面前,祖先们有了又甘又甜的水喝,从此,就依此水塘而居,繁衍生息,并称此地为“谷村”,池塘为“圣池”,寓意“圣池”保佑“谷村”五谷丰登。随着时间的久长,“谷村”又慢慢地被称作“古村”。
我思念我的家乡,那里生活着我勤劳、慈祥的姥姥和老爷。每天天不亮,他们就骑上三轮车到田里去干活,一年四季,不是忙庄稼,就是侍弄瓜果,从没见他们闲过。每次来郑州我家,车里都塞满大包大包的玉米、花生或西瓜、石榴。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我的姥姥、姥爷,是他们辛勤的劳动把我的家乡打扮的一天更比一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