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学生,最害怕的理所当然是考试吧!
小学,一次数学考试后,如往常一样,许多同学都跑到讲台上,有的让老师改自己的试卷,有的问老师这题答案是什么,那题答案又是什么。我当然也想知道自己考的好不好,连手中的笔都还没有放下就迫不及待的挤进了人群中。“老师,第一大题的第三小题是不是A啊?”一位同学问道。“不是,怎么会是A呢,是D。”老师回答。“老师!这题……”“对了对了!”……啊,这题我好像选错了,我连忙去找我的试卷,祈祷着不要出错。
翻了又翻,终于找出来了!每题都核对了一遍,都是正确的,惟独那第一大题的第三小题——唉!我做错了,真是可惜啊!我看了看手中的笔,又看了看桌上的试卷,有那么一瞬间好想打开笔盖,画上个圈,再画上一个“猪尾巴”,把正确答案写在旁边。
可是……如果我这么做不是既欺骗了自己,也欺骗了老师和大家吗?但是如果我改了,同学老师都没看到,我就可以拿100分了,回家爸爸妈妈都会为我而感到自豪,这该多好啊!哎呀!我该怎么办呢?如果改了的话,我就可以拿满分。可是如果我改了,自己岂不是不诚实了吗?
“算了,就只改这一次,下次一定不改了!”心中传来一个声音。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嗯,孔子说的对!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样才是聪明智慧的。”另一个声音又传到心中。
经过几次的踌躇,我最终还是没有拔开笔盖。我轻轻地把试卷放回原位,微笑了一下。
发下试卷后,我得了98分,的确只错了那一道题。虽然没有拿到100分,但是我一样很开心,因为这件事情我做对了,我没有欺骗老师和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