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风景11
汽车在公路上奔驰,窗外的建筑不断飞奔着向后消逝。夏风肆意地从车窗外掠进来,带着一丝炎热。“你还记得这里吗”一旁的母亲看着窗外一幢幢高楼忽然说道。我应了一声。“几年没来了,变化还真大,都快认不出来了”母亲感慨道。我看着窗外陌生的建筑,思绪却回到了很多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
那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没有水泥路,更不必说那些不知何时冒出来的高楼大厦了。母亲牵着我的手,行走在这条坑坑洼洼的小土路上。路两旁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风吹过,细长而碧绿的叶片便随风摇摆,翻滚着的稻浪便一波一波地翻腾远去。稻田的尽头,是几座矮矮的瓦房。灰白的墙上爬满了牵牛的蔓藤,开着淡蓝色的花,青黑的瓦片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青苔。蔚蓝的天空中,浮着大片洁白的积雨云。我好奇地观察这有些陌生而新奇的风景,忽然,母亲停下了脚步,小路的尽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微笑着向我们招手,那便是我的奶奶。
我和母亲下了车,圆圆的便看见站在小区门口住拄着拐等候多时的奶奶,还有在一旁搀扶的叔叔,一家人说说笑笑上了楼。我站在阳台上,放眼望去,除了高楼还是高楼,原先的那条小河已无迹可寻。依稀记得那是一条很清澈的小河,游鱼细石直视无碍。蜿蜒前行的小河绕过每一处农家,穿过每一片农田。成群的白鹅在河里慢悠悠地游着,孩童在水里摸鱼,河两岸的稻田里,蛙声一片。
有些惆怅地叹了口气,那种小桥流水人家情景终是消失了。大人在客厅里聊着过去的一些琐事,我在一旁静静的听着。这几年,这里发生了很多事,只是当时忙于功课的我无暇顾及,心中不知不觉上过一是愧疚。
奶奶忽然对我笑道,“这孩子,天天呆待城里,头一次见到萤火虫,可把他吓得。”我一愣,随即又轻笑起来。城里时没有萤火虫的,不过乡下可处处都是。那时的乡下,夜里是没有路灯的,黑漆漆的一片。这时,路两旁的灌木丛中,萤火虫便慢悠悠地飞舞着,或黄或绿的亮光,悠悠的飘着。耳边是各种昆虫的鸣叫,宁静的夏夜,夜空是深邃的黑,点点繁星在夜空中闪耀。
记忆中那些曾经熟悉的风景被一栋栋高楼取代,仿佛不曾存在过。我怀念那些消逝的风景,比如说风吹过稻田涌起的那一道又一道绿色的波浪,那条绕过整个村庄清澈小河,夏夜闪耀的繁星,繁星下飞舞的萤火虫。物非人非,一些曾经熟悉的风景在不知不觉中消逝,我所挽留不住的,只能任凭永恒取回,那道宁静美好风景在记忆里慢慢绽放,灼灼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