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风景14
已然夜深,平静的江边空无一人。 缓缓地散着步,静静的欣赏着这留给 我无限遐想的江景。
溶入月光的碧波不断地向前流淌,偶尔泛起的几朵浪花,在朦胧的夜色中闪出粼粼之光,却也转瞬间在这奔流的江水中消逝。不禁想到那滴答声里见证了草木荣枯,沧海桑田的时间。
不知不觉,本以为还在面前让人慢慢赏味的浪花已而冲向远方;不知不觉,总认为还活着的童年只能在这流年里默默回味。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现在想来的确如此。本以为很遥远的事情有时候却在感叹之间便到了眼前,有人说,似水流年,似水流年。 是啊,曾以为一天很短,一年很长,却从来没有发现时间就像这水一样,从自己的指缝尖,从你自己的脸颊旁悄悄流走。 只不过,水流至少还有声音,而时间却永远是无声无息的。
有时觉得时间的流逝真让人害怕 ,那就别等到容颜逝去再对镜愁思,别等到双鬓斑白再悔恨不羁的岁月,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们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这或许就是此刻的江流给我们最好的启示。
回望夜江,那时的水流已无处可寻。缓缓走近江畔,远远的眺望,水面或宽或窄,蜿蜒向前。 随手拾起一块江边的鹅卵石扔入江中,鹅卵石划出优美的抛物线,江水泛起一层一层的涟漪,然后便销声匿迹。
这让我想起了老子曾说过的“上善若水任方圆”,的确,水流润泽万物却又不争名利,在方而法方,在圆而法圆,无所滞而生其形静。 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盘中是杯盘之形。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心怀天下却又与世无争,在不为人知处润物细无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该方则方,该圆则圆。不斤斤计较,却有自己坚守的底线。能改变自己以融入这喧嚣的世界,却在某些方面保有自己的原则,这才是真正的道,至柔中有至刚,至净中又能自容。古人云:水唯能下方成江,山不矜高自及天。这或许是对为人之道最完美的解释吧!
再回望这迷人的江景 ,再极目这滚滚江流 ,心中不尽感慨万分。人的生命自有长短,我们需珍惜光阴,活在当下。而在这或长或短的光阴里,我们则更要像水一样至善至诚,这里面有着大道的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