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妈妈一大早就出去办事了,只有我和妹妹在家。真是太好了,我终于可以在妹妹面前大展身手了,可以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了。
第一次做饭
“妹妹,起床喽!太阳都升起来了!”我拉开窗帘,一缕阳光射了进来。打开窗户,迎面扑来一股凉丝丝的风,真舒服。
妹妹睁开惺忪的眼睛,伸了一个懒腰,问:“姐姐,妈妈他们呢?”“妈妈和爸爸有事去了,今天姐姐陪你玩。”我连忙哄着妹妹。
我们洗漱后,便吃了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来到客厅看了一会儿电视,妹妹就开始喊饿了。我一看时间,呀!都到了十二点钟啦。妈妈已经把照顾妹妹的重任交到我身上了,嗯,没办法了,自己做饭吃,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妹妹做出一顿可口的午餐。
打开冰箱,我找到了一些肉、芹菜和鸡蛋,脑海里闪出两道菜:煎鸡蛋和芹菜炒肉。
该怎么做呢?我为难了,毕竟以前没做过饭。我闭上眼睛把妈妈平常做饭的过程“扫描”了一遍,心里已经有了主意。
先做第一道工序:煮饭。这样是统筹安排,可以节省时间。我拿出电饭锅内壳,倒了三杯米,然后淘米,淘好后放进锅里,插好电源,按下键,完毕。
再择菜和切菜。先切肉,我一手拿刀,一手按住肉,认认真真地切起来。肉太滑,不怎么“听话”,“哎呦”我惊叫一声。“姐姐,怎么了?”妹妹闻声喊到,懵懂地望着我。“没事,划到手了,你去玩吧。”我用嘴吮吸了一下手指,又切起来,一片、两片、三片……等到切完,手都酸了,真不容易呀。该择芹菜了。先给它彻彻底底洗个“澡”,再帮它理个“发”,切成细条;然后打蛋花,等这些琐碎的小事做完,已经耗去了我半个多小时,我的额头也渗出了密密的细汗。
最后烧菜。这可是最重要的工序了,菜做得好不好吃全靠这一关。打开火,烧热锅,将肉片放在锅里炸一炸,炸出油来,放点酱油和醋,锅铲要不停地来回拌动,否则菜就会糊,那味道会大打折扣。等肉炒得半熟,我忙将芹菜放进去,炒几下,放上适量的盐,就盛上来了。这些都是我平时在妈妈做饭时仔细观察得来的,“处处留心皆学问”,现在我可尝到甜头了。煎鸡蛋更简单了。将蛋花淋成一个圆形,在锅里煎大约一分钟就熟了。
饭菜全做好了,虽只有两道菜,但有荤有素,颜色有黄有绿,煞是好看。尝一尝,嗯,真是色香味俱全哪!我和妹妹津津有味地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