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7
告别小学,升上初中,来到一个新环境,王老师成了我上中学的第一个语文老师。与其相处一年了,敬佩之情早已烙入心中,捕捉几个镜头与君共享:
镜头一:新官上任三把火
咦?那个戴着眼镜,扎着马辫,拎着本书的年轻教师是谁呀?
噢,那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王老师!
王老师走进了初一(6)班的大门,站在三尺讲台前,板着脸,我断言,此乃严师。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便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字典、周记、笔记这六个大字。黑板上那简短而又刚劲有力的粉笔字,足以显示其语文功底,而那所谓的新学期要求,大家早已司空见惯,以为说说而已,大家都左耳进右耳出,谁也没放心上。结果第二天带字典回校的要求全军覆没,罚以静坐,留校观察40分钟,
经过这一静养,调以身心。从此,同学们把老师的话都听在脑里,记在心里,不敢有半点遗忘,语文成绩当然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镜头二:发掘人才,给予鼓励
此次考试,作文最高者李留芳。李留芳的这篇作文让我有很大震撼,看得出是他用自己的心去写的,很真实。作文就是这样:我手写我心,大家不妨可以借来参阅参阅。
相信大家都听过不少这些鼓励人心的话。这些鼓励人的话,对于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那已是听了N次的话了,但对于那些成绩并非达到及格线的学生来说,那可能是千年难得一遇的事情。因为他们就算拼尽全力写好的作文,也总会被误认为抄袭,深深伤害了其自尊心。
李留芳则是一为成绩未能上及格线的学生。然而,王老师对于他,舍弃了质疑,选择了信任。在她眼里,一切的学生仿佛都没有抹不去的污点,只要你愿意出力抹掉,她便可以毫不犹豫地给你一块抹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就是她的教育对爱的诠释。设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呢?
镜头三:眼神扫视,心虚难耐
眼神扫视是王老师的杀手锏。她那双杀伤力极强的眼睛犹如美猴王的火眼金睛般厉害,好像能看透你的心,知道你在想什么似的。每当上课前或讲完课后,她便用她的火眼金睛在教室四周扫视,随即一片寂静,那种气氛让人不寒而栗。眼神与王老师的眼神交战后,唯有那些循规蹈矩,万事俱备的人才能依然抬头挺胸般自信地坐着,心虚的则低头弯腰。如此一来,不费一言半语便了解学生掌握课文之状况。
同学想破解此绝招,唯一的破解之法只有: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听讲,方能招架此招,而炼成破解之招,语文成绩自然是稳中求胜了。
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老师――王老师。她没有铜人的十八般武艺,《孙子兵法》的三十六计,也没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有的也只是冰心的那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