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6
历史的苍凉抚过生命的荒原,吞噬了荣华与悲伤,屹立着的,是先贤们不朽的身躯……——题记
滚滚长江,巍巍中华,茫茫红尘,漠漠大地。民族的沧桑五千载,古今多少事,都已付入东逝水,浪花翻滚,伫立在江边的我领略到了一道道绚丽的风景线。
汨罗的水,见证了爱国深情——
两千多年之前,一位失意的志士茫然地来到了这里,怀石赴水,留下了今天的龙舟争游。令人敬畏的屈子,在江边轻吟起“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身继死兮魂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多么铿锵有力!靳尚、兰新等奸佞的嘴脸在如此雷鸣之下早已蜷为一摊粪土,泯灭在草根之中。江水见证了这一切,忠心震天而撼地,爱国之情融为江边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这是屈子神魂的结晶。
长江的水,涵盖了壮志豪情——
两千年前的某个夜晚,曾有一位英雄在这里舞戟而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诉说的是一份怎样的情意。千载而下,封建政治通过愚民的把戏给他“奸雄”的污辱,但这又怎能掩盖曹孟德伟岸的身躯。十二色杖见忠信,勇讨黄巾见忠勇,奋接七星宝刀见忠君,爱民如子见仁义。当他毅然地背负起汉贼之名而匡扶社稷之时,就早已注定了他的伟岸。赤壁的大火烧不掉的是这一份壮志豪情啊!当《短歌行》萦绕在耳畔,曹操给我们留下的那道风景线必然再现于江畔,驻于我们的心中。
长江的水,注定了忧伤愁情——
一代文豪苏轼也曾怀着一份愁蕴来到江边,感受江风的爱抚。乌台诗案,一个不应属于你的伤痛。在那烟花三月的年代,奉儒守官似乎是你的天命,你却奋力地挣脱,为天下人的福祉努力抗争,于是受了伤,泪水汇入滚滚江水。你爱国爱民的情义,却凝成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歌赋,洗涤了后世多少人的情怀。这不就是你在江边为世人绘下的风景么?它托起了文坛的魂,民族精神的魂。
江水幽幽,绿意浓浓,千百年来先贤们用魂魄刻画成的一道道江边的风景线,早已随江水流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永恒!
江水河流,永远是装扮祖国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