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4
去年的暑假在外婆家闲住。七月的天气异常闷热,尽管吹着空调,仍去不走心中的烦躁。忽然想起了外婆家不远处有一块荷花田,而如今正是荷花灿烂的时节,于是便有了去意。
毒辣的太阳当空挂着,撑着伞小碎步的走着,不敢走得太快。刚出门时皮肤被小片太阳晒到,马上涌起一股灼热之感。所以走的愈发小心。终于来到了荷花田。那满田素洁的荷花啊,开在碧绿的荷叶之间,而那一片片荷叶,则是完全张开了生命的风采尽情的展开,有的紧紧贴在水面,有的高出水面些许,像极了朱自清先生笔下的那些亭亭的舞女的裙,一切都是那么的热烈而奔放!偶然吹过一阵清风,微微摇曳的花瓣,些许起伏的荷叶,加之空气中弥漫的莲花的气息,闭上眼,是多么的享受,夏日的烦躁也被驱走了大片。忽地瞥见荷花丛处有黑影忽隐忽现,往旁边走了两步,惊呆了!
有人在插秧!在这灼热到呼吸难耐的天气里在插秧!他难道不热吗?我的心中泛起疑惑。往前走了几步,便来到了秧田。看清了。那是一个黝黑的农民!黑黑的皮肤似抹了层油,在阳光照耀下,显得锃亮。汗水湿透了脊背,单薄的衬衣直贴在背上。裤腿卷过膝盖,双脚站在水田里,不时溅起几滴泥水。全神贯注,顶着田,手中的秧一株株插下,动作干脆、利落。似乎累着了,直起身来,用袖子拭去满脸的汗,呼吸了片刻,又马上低头继续。荡的秧田上除了他,没有别人。是啊,谁会在这么热的天气出门呢?一直注视着他的动作,一下接一下机械的重复,豆大的汗珠不时的滴落,看他一遍又一遍地用袖子拭去汗水。我心想:够了!不要再继续下去了!这么热的天,回家休息去吧!可是眼前的农民仍是继续不停的工作,就那么一下又一下。
秧已插满了大片田地。这时,看到一个人从远处飞奔过来,手里拿着个竹筒,身上搭着条毛巾,跑到田地,喊着什么。农民没有理会,直到最后一株秧插下,才慢慢走到秧田边,把竹筒拿起大口地往嘴里灌着,又把水浇过头顶,畅快淋漓。接过毛巾擦了擦水珠和汗水,又回头看了眼秧田,慢慢地往远处走去。
轻风抚过,荷花微拽,静静的看着那远去的身影!这道天人合一的风景线!带给我震撼,震撼于生命的奔放、热烈、挥洒恣肆、酣畅淋漓,生命不就应该这样吗?我想,这就是生命的本色,这就是一道生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