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个好地方8
在洛阳的龙门石窟内,有一座白园。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便长眠于此。
走近白园,一股清新沁人的空气便扑面而来,顿时让人解了夏日的暑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竹子青翠欲滴。一阵风吹过,竹叶摇起了沙锤,“沙沙,沙沙……”侧耳倾听,道道清泉,似条条琴弦,弹拨着优雅轻快的乐曲。白池内,锦鲤自在的游来游去就像神仙在桃花源似的。
沿着石阶往上走,便能看到一座圆形的红色顶的亭子,上面覆盖着一层稻草,看起来很朴素,比我们在公园里见到的亭子还要简陋得多,这就是听伊亭。听伊亭又名草亭,是为了纪念白居易所写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而修建的。这里是白居易晚年与他的好友们对弈、饮酒、品茗的地方。别说在这坐上一坐,除了幽静之外,偶尔来仨俩好友聊天还真是惬意舒服。
继续拾阶而上,在危岩翠柏中能看到一间古朴而又十分雅致的楼阁。它拥有着红色的屋顶和窗棂,庄重大方,结构简单,是典型的唐代风格建筑,这就是乐天堂了。站在乐天堂前,微风拂面,炎热都被吹走了。与此同时,你还能体会到诗人所希望的“门前长流水,墙上多高树。竹径绕荷池,萦回百馀步。”
走进乐天堂,汉白玉雕成的白居易像居于堂内。白乐天半坐半卧,形神飘逸,深邃的目光看向远方。看着他,我想象出了白居易当年的意气风发。这座阁庐内的墙面上还有各代名人的题词,可以看出来到这里祭拜的人们也是数不胜数。
出了乐天堂朝右而上,就到了琵琶峰顶,这里就是白居易的墓了。整个墓的设计就是一个琵琶形状,应该是呼应他写的那首《琵琶行》。如果你站在白居易墓前,将这首千古绝唱一字不漏地背给他听,他应该会感到很欣慰吧!
整个白园,我最喜欢的是九曲诗廊。诗廊跟我们学校的连廊一样长长的,但是它古色古香。这里刻有许多书法名家书写的白居易诗作。站在诗廊里,看着一幅幅的诗作,让我心生澎湃。夕阳透过树影,在诗墙上留下了斑驳的光圈。我伸手触摸着这千年之前的古诗,仿佛和白居易进行了跨越千年的意念交流。
沿着诗廊慢慢走,似乎能闻到淡淡的墨香。看着一篇篇的诗作,我仿佛看到了衣着褴褛的卖炭翁,面黄肌瘦的贫妇人,黯然神伤的琵琶女,倾国倾城的杨贵妃迎面缓缓走来,与我擦肩而过,令人心有戚戚焉。
如果你亲自去一趟白园,一定会对白居易有着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