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7
记得我的童年,那些风吹过的声音,零碎的时光……
童年最深刻的印象不过是爷爷的单车,它载我走过的不只是童年,还有那些被风吹过的“扑扑啦啦”的岁月。爷爷的单车,在我的印象中,已经很旧了。我不知道它伴我爷爷走过了多少岁月,更不知道它对我爷爷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只知道,它是一辆旧单车,它载着我走过了那段童年。在我的童年里,有爷爷、奶奶、父母、单车、大狼狗……如果大狼狗活到今天,它应该跟我一样大吧。小时候经常坐在我爷爷的后座,吵着要去逛街。听奶奶说,那辆单车陪了我爷爷几十年。很多事,都会变的。在我印象中,我一年级的时候,那辆单车就变成了一辆摩托车,自此,我对那辆单车的回忆,越来越少,直到没有。我今年十三岁了,爷爷今年又换了一辆摩托车,那辆旧单车也被爷爷卖了,换了几十元。那辆旧单车,终于逃不过自己的命运,变成了一堆废铁。屈指算算,也有七年了吧,我坐了那辆车,已经有七年了。又过了六年,我终于从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变成了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我不知道,这又会是我的一个折点;我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对我又怎么样的风暴;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开始忘记,忘记那段童年,童年中的那些人。那些人的脸,已经在我记忆里慢慢模糊,像蒙了场大雾。唯有那辆单车,在我的记忆里,还是那么清晰。如果有一天,那辆单车的样子也会在我的记忆里渐行渐远……会有那么一天的吧,长大以后的事,谁知道呢?或许我始终忘不掉,那些人,那些事。记忆里还会闪过那么几幅画面,爷爷载着我,在那辆单车上,在那条小路上,越走越远,直到看不见……现在,家里先后添了弟弟和妹妹。楼上的公公和外公都走了,天又给了我弟弟妹妹,对吧。有些人走了,又有人来了,旧不断被新更去,一直到死去。爷爷的单车或许在某一堆废铁里,一堆生了锈的废铁里……
如果有时光机,谁会选择留下,谁会选择回到过去呢?有些遗憾,是真的不能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