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5
我的爷爷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他身材矮小,白发苍苍,却精神饱满,和蔼可亲,受人尊敬。
爷爷当老师已有40多年了,一直默默无闻地和孩子们打交道。我们村坐落在半山坡上,比较偏僻,学校也破破烂烂的,没有老师愿意来这里。虽然爷爷退休了,但仍拖着他那瘦小的身躯,留在学校继续上课。
爷爷生活非常俭朴。他从来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在我的记忆中,爷爷连一包方便面也没有给我买过。他每月去镇上领工资时,总是骑着那辆已骑了二十几年的旧自行车,往返几十里路,在镇上舍不得吃一个烧饼,喝一杯水。
记得有一次,爷爷病了,爸爸陪他到县医院去看病。早上起得很早,等到看完病,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爸爸想给爷爷买点东西吃,爷爷却大发脾气,不让爸爸买爸爸只好跟着爷爷饿着肚子一道回家。我听说后真是想不通:爷爷有那么多工资,却连一顿饭也舍不得吃,可真小气啊!
但后来的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对爷爷的看法。有一次,我想让妈妈给我买本作文选,妈妈让我去向爷爷借。爷爷打开一个柜子,我大吃一惊:那里面全是书,整整齐齐的,就像一座小型图书馆。爷爷拉着我说:“小璞,只要你想看书,我这里有的是。只是有一条,不许把书弄坏,不能丢失。这可是我40多年的积蓄啊!”我想:爷爷有这么多书,怎么还是那么小气呢?
不久前,我们村翻盖了新校舍,同学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又分来了老师,爷爷真的要退休了。他把所有的藏书都捐给了我们的新学校。我这时才真正理解了爷爷!
啊!我的好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