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是与同学们共同在操场上玩耍时的笑声,童年的记忆,是与同学们值日时的抱怨,童年的记忆,是与同学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许下的誓言;童年的记忆,是与同学们在风里雨里奔跑时矫健的身影;童年的记忆,是无数张试卷上批改过的痕迹·····童年的记忆,留在了球场;留在了教室;留在了食堂;留在了办公室······留在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而在我看来,童年的记忆,就是那张毕业照。
童年的记忆
当小学毕业的半天前,大家都还在闹来闹去,一点都不严肃,不正经,仿佛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永远不会分开似的。还在满操场到处跑着、跳着、闹着、还像以前那样和谐。这样的日子,我却高兴不起来。至今,我已忘记毕业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最后一刻和同学们坐在教室是什么状况,后来我又和大家说了什么,甚至当天是笑着还是哭着,我也一概不知······只记得那天是阴天,太阳透过云彩微微发光,只有惨淡的光芒。我抬头仰望天空。过去的一幕幕又一次在我眼中浮现。我看着操场上的五年级同学,我仿佛看到了我们的班长、体委、学霸······渐渐地,我看到了我自己,我希望他们能珍惜这段时光。这张长长的毕业照时全年级一起照的,我也认识许多外班的同学,在这一刻,即使是外班同学,只要我看到也会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我们曾是一所学校长大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相信,无论分开多久,距离多远,只要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就还是最好的朋友。如今,听同学们告诉我,毕业那天大家都是笑着扬长而去的。现在我才领悟,原来真正的离别是不需要泪水诠释的。而是自然的微笑,才能表达对朋友、同学、老师的不舍,依恋之情。
我童年的记忆,仅仅留在了那卷长长的毕业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