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9
一杯清茶在手,嫩蕊舒展,水色碧绿,香气淡然而文雅。茶上上下下,浮浮沉沉,呈现出一条条美丽的弧线。这种感官上的愉悦,心灵的舒畅,并非笔墨所能形容。
恬淡,我从这杯清茶中读出了恬淡平静,我从这浮沉中读出了面对挫折的平静。
哲人察堂下之阴可知日月之行,观一叶之落可知秋之将至。在整日的忙碌中,触风雨,犯寒暑,风风雨雨,大风大浪,挫折窘迫不尽。回首望去,身后的小路曲折不平。但当你仔细品味时,可悟出原来挫折面前,需要的是一份宁静致远。这份心境中没有匡时济世的胸襟抱负。然而,谁又能说它没有厚积薄发的汹涌澎湃,没有争名于市,争利于朝的处心积虑?谁又能说它毫无得意淡然,失意夷然的旷达谨慎呢?
清茶的芳醇,需要热水的滋润,人生的芳香更需要挫折的鼓舞。茶在沸水中读出了炙热,而我总喜欢在面对挫折时独享恬淡,挑战未来的自我。也许,人总是在失意时才会肯回首思索,最终悟出这个道理……人生若茶。
西湖的人们都应记得:青山、碧水、孤帆、淡雾。这都是最美的景致,仿佛一幅水墨画,香远益清。这,或许就是中国的水墨画比西方浓墨重彩更胜一筹的最大原因吧。其实,在面对挫折时,智者总是善于勾勒出自己的水墨画。而越是急躁,一蹶不振的人则越是让水彩污染了画卷,却使之不知所措。
诚然,拼杀者可佩,奋斗者可钦,热爱生活的人可敬。但在我心中,能够面对挫折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面对挫折,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生于世界上,存于宇宙间,同顶炎炎烈日,共沐皎皎月辉。心智不缺,体力不乏,别人能够成功,成为一道风景线,就一定坚信自己也会变成雨后的彩虹。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坦然面对失败所带来的挫折。拂起衣袖,昂起头,弹弹背后的灰尘,重新回到战斗。
这,就是淡然。
茶,依旧芳香醇正,是的满屋清冽,我依旧淡然平静。扛起面对挫折的一方蓝天,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