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金6
灯光下,轻轻地合上书,拂了拂封面上凹凸的题目——《山羊不吃天堂草》。
十七岁的明子,由于生活所迫,远离故土,跟随师傅三和尚来到异乡谋生。但是在如此坚难的生活下,他还是保留着从他那破旧衣衫中散发出来的诚信。明子的家境贫苦,他的父亲曾经为了发家致富借钱养了山羊,山羊快长大时却闹了饥荒,村中无草,几十多只山羊在清香诱人的“天堂草”前,迟迟不肯低头咀嚼,最后竟一只只壮烈倒毙。明子家也欠下了一屁股债。
债主登门,他揣着一千元顾客的定金,做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寄回家?还是老老实实去做生意?那一群山羊一只只倒下的一幕浮现在他的脑海之中。于是,利益与诚信,他选择了诚信。
不经意想起一篇课文。父亲为朋友捎带的彩票中彩了,父亲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最终将奖品——汽车,归还给了朋友。但他与一家人却快乐无比。
诚实,使人快乐,不是吗?
当那一张100分的卷子发下来时,心中似有一股为焰在燃烧,在心中左冲右撞。讲评试题却发现自己有一题是错的。心中似有一阵冰凉的风吹过,那阵快乐像在秋风中枯黄的最后一片落叶,摇摇晃晃的支撑了一会儿之后,又无奈的离开了自己偎依了好几个月的枝头,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树去迎接冰冷的冬天。
改分数?坚难的决定!
明子!明子!脑海中闪电般划过一道画面:一个男孩满头大汗的跑着寻找定金主人住的那幢楼房。他发疯的、忘我的、热血沸腾的跑着,犹如塞外挣脱缰绳的红鬃烈马,用尽全力,只为了遵守那无形的、却如金子般宝贵的——诚信。
明子克服了利益的诱惑。他使我懂得:诚信是金。
坚定地站起来,将那个骄傲的满满拖着两车快乐的的100分,成为愣愣地垂直着两腿站着的99分。内心意阳光般地活跃起来,有股泉流进了我的心胸,洗除了内心的污秽与泥泞,明明朗朗,开阔起来,我丢失了分数,却赢回了最珍贵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