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金12
诚信是古老的道德范畴,也是令人钦敬的道德品质。
在中国古代,“信”作为行为规范首先出现在金文上。春秋战国时期的许多思想家都广泛的探讨了有关诚信方面的问题。孔子把“信”看成是人人都需遵循的道德规范。他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他还把诚信看成是君子必备的品质。孟子也把诚信看成是最高的道德范畴和做人的准则。墨子提出,富有智慧的人内心明白而不夸夸其谈,脚踏实地做事而不夸耀自己的功劳。惟有如此,方能取信于人。
我们从生活中也会有所感受:从与人交往的角度看,诚信才能赢得友谊;从商业经营的角度看,诚信能够树立起良好的信誉;从治理国家的角度看,诚信才能赢得人心。
在对当今美国1300名百万富翁怎样获得成功的调查中,令人惊奇的是,被调查者没有一人把自己的成功归于才华,而是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实,有自我约束力……”
由此可见,诚信对人的重要性。人无信不立,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还有许多人没有把自己的诺言实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是人们对诚信追求的概括,诺言,从来不该是人们放在手上就化的雪花。
在湖北恩施大沙河渡有一名叫万其珍的摆渡人。从清末民始,万家祖上便承诺,万家子孙要在这个渡口义务为来往的行人摆渡。1220xx年过去了,万家传人不论刮风下雨,都在为人们渡船。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才能让他们坚持这么久!不得不说,他们是让人尊敬的。
我想,世上估计有许多人都无法做到吧!一个诺言决定了全家人的生活。也因为一个诺言,改变了我的认知。失去诚信,丑恶将到处滋生,善与爱将迅速枯萎,人们将会盲目而惊慌。
诚信是金,让诚信长存,让彰显人性的这一美德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