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哥14
我和大伙儿一样,是在不断接受教育中渐渐长大的,但说来你也许不相信,在所有教育我的人中间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表哥干浪涛,到现在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他对我说的话:“哥哥要对自己的弟弟好,就算他打了你,惹恼了你,你也不能还手,要‘忍’。这才有哥哥的样子。”
那时,我的弟弟还小,很可爱,也被家人宠得“唯我独尊”,他常常毫无道理地打我。刚开始,我没有怎么在意,甚至还觉得好玩,一味纵容,结果他更加毫无顾忌。终于有一次,心烦意乱的我实在忍不住了,重重地还了一次手,打得弟弟鼻涕眼泪都下来了。这件事被表哥知道了,他到我家,责问我:“你怎么能打你的弟弟呢?虽然他打了你,但是你作为兄长,这点挠痒痒似的算什么?凡事要讲一个‘忍’字。”
我听了,觉得有些不服气,但我平时最佩服他,和他也最谈得来,所以只是看着别处翻了翻眼皮,不出声。
哥哥好像没有感到我的不快,但是语气缓和了一些,接着说:“你看看,他才几岁,他懂什么?你和他计较什么?你应该显示出男子汉的风范,对于他,还是那个字再‘忍’!”我刚要发话辩驳,他竟好像料到似的不容我开口,“你看他多可爱,是你的弟弟,因为他打你你就还手,可有失哥哥风范啊,更是以大欺小。所以你凡事都要做到那个经典字……”
没等他说完,我也大声和他一起说:“忍——”我们相视而笑。
非常奇怪,我被表哥哥这么一开导,所有的委屈、不快都抛到爪哇国去了。我向弟弟道歉,弟弟也原谅了我,我们和好如初,以后也没有再发生什么大的不愉快。
嘿,表哥教我的这个字还挺管用,你是不是也要记一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