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15
我在语文书找到一篇文言文,名叫《薛谭学讴》,从这篇文章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其中的道理。
薛谭向秦青学唱歌,还没有学完秦青的本领,就自认为学完了,于是和秦青说完就要回家。秦青并没有阻拦薛谭,而是在郊外路口摆设酒席为他送行。酒席之间,秦青拨弹着乐器,唱着感人的歌曲。歌声震动了树林,遏止住了天上的游云。薛谭也被震住了,这才自愧不如,要求再次回到秦青身边学习,一辈子也不敢再说要回家的事了。
读完了这篇短文,我体会到了两点,第一点,秦青教育有方,他并没有用言语去挽留薛谭,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打动薛谭,他始终秉持着一个“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第二点,薛谭也算是知错就改的人,当他听完秦青唱的歌以后,自愧不如,所以我觉得他还是有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和赞赏的。
记得有一次,我在学习轮滑时,摔倒了几次,我就不想学了。于是妈妈走过来什么话都没对我说,只是给我看了一个视频,上面有人在玩花样轮滑,我顿时自愧不如,心想:他们学这些花样时肯定也会摔倒,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想到这些,我自己站了起来,小心翼翼的去滑了。我现在已经能很快速的滑了。
不管学习任何东西都要去坚持,因为有一句话叫:“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