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游记7
十月的一天,秋风微凉,在晨曦中我和爸爸去清凉山公园游玩。
清凉山公园地处南京市鼓楼区,紧邻繁华的主干道虎踞路。
一路上迎着朝霞,我来到了清凉山公园古色古香的正门前。正门是一座牌坊式三拱门,为朱红色。正门上方的匾上写着三个绿色的大字清凉山。这样的大门让我感到很别致。在大门口抬头望,山势不疾不徐,在青砖白墙拱门的映衬下,显得古朴、典雅。
进了清凉山的大门,沿左边的石阶拾级而上,走不多久,扫叶楼映入眼帘,它是明末清初画家、诗人龚贤的故居。我仔细地看着龚贤的字画,那一幅幅山水长卷让我感受到古老金陵的美妙所在。那青青的山,碧绿的水,我仿佛听到了小鸟的叫声,潺潺的流水声,船夫划船的声音让我心旷神怡。
走出扫叶楼,就看到百多级石阶幽幽蜿蜒,我们漫步而行。石阶两边是银杏林,银杏树每棵都有三丈多高。风儿一吹,金黄色的银杏叶像快乐的蝴蝶一样成群结队地飞起来,它们忽而旋转,忽而高飞,忽而轻轻降落最后,它们纷纷落到地上,地上好像被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石阶上有哼着戏曲的老人,有做着深呼吸的小姐姐,有快速跨步的小哥哥,还有像我们一样聊天的父女,温馨而美好。
走完石阶一转弯,就来到了崇正书院。依山而建的崇正书院取文天祥天地有正气之意,它虽没有四大书院那样有名,但古色古香的很是耐看。这里正在进行中华奇石展活动,我们就走了进去。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奇石,我不愧为我们家的吃货,看见一块钟乳石竟想起了冰淇淋,不仅如此,另一块像水晶一样的石头,我叫做刨冰。这个展览让人感到非常有趣。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下了山,最后来到清凉寺。清凉寺红墙黑瓦,四周一片苍翠,丝毫没有秋天的凄凉。
比起人头攒动的中山陵、玄武湖,清凉山公园闹中取静、清幽静谧,这里可以听见鸟鸣,闻得见树林里的幽香。是南京城值得一游的好去处,游走于清凉山,身清凉,心也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