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2
“不对,不是你这样甩的,笨闺女,要像我这样”
“才不是,傻外婆,我这样才是标准的。”
……
屋里陈设的一切早已对我们祖孙俩司空见惯的拌嘴声置若罔闻。
我的外婆年正七旬,历经沧桑岁月,脸上已布满皱纹。看,额头上有个扎眼的“三”,眼角印着个“彡”,下巴刻着个“王”。如今与她齐高的我,经常搭着她的肩膀呢喃:“我的老冤家耶,我已经和你平起平坐咯。虽然咱俩都是小学文化,但不需要伤怀,知道不?因为你的脸上已经写满了‘知识’。”我边说边含着坏笑,但外婆听完总是眯缝着两只眼睛,脸上带着甜甜的微笑,乐呵呵的,十分和蔼可亲。
这不,我俩今天又因从抖音上学来的一个老年舞蹈动作产生了分歧。“你不要欺负我老花眼,就是先上面挥两下,再往下“搓”两下,右脚再向前迈一步……”外婆振振有词,并用笨拙的手脚演示着。看我漫不经心的神情,她如沟似壑的皱纹渐渐舒展,并神采奕奕地抢过我的手机说:“咱俩打开抖音对质?你若输了就送我一双老北京布鞋……见证奇迹的时刻到喽!”老外婆迫不及待地戴上老花镜麻利地寻着那段抖音视频,快乐得像个小孩子。唉,外婆这智商,很明显,我才是需要“扶智”的对象。
老外婆与“两鬢斑白”、“满头银发”绝缘,偶尔一两根白发还得像丛林探险似的才能发现。她常在老人团的公愤中自我解嘲:“我喝了一辈子的黑芝麻擂茶嘞。”这不,看着我们沙县小吃驰名中外,她也不罢休,常常摆拍各种场合的将乐擂茶在“美篇”上发表,图文并茂,煞是内行。虽不能绣出美文,但质朴、真实、接地气。久而久之,家族内流传着外婆经典语录:“好东西就要分享。”
阳光的外婆生于开国大典之年,如今她仍与时代同频共振,新信息时代的条条脉搏像汩汩甘泉滋润着她年迈的心灵,淡了沧桑,欢乐满怀。这积极向上的势头还真与建国xx周年的祖国母亲如出一辙呢。
此时一种莫名的温馨在我心田荡漾着,荡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