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4
外婆已经奔波了几十年,她是一位淳朴的农村妇女。
“浛浛,这个好吃,吃这个”“喝牛奶不喝”每次去外婆家,她会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她用她一双做久了布满茧的手,握住我,询问这,询问那。花白的头发衬地她愈显老。
外婆的人生里占了大半的苦。她大字不识一个,跟着外公来到这里,起初,他们仅拥有一间小平房。夫妻俩到处寻找工作,什么脏活累活都做过。就这样,存了大半辈子的钱,全用来盖了房子。母亲说,房子完工那天,外婆潸然泪下。
自打我记事以来,外婆家年年养鹅,可这鹅从来不是给她自己吃的,每过个一二个月,她会蹬着她的三轮车,来给我们送些菜。每次过年,外婆总是会把她一年辛苦干活的钱给我们分掉,那时候仿佛,手中拿的并不是钱,而是她的汗水。
外婆她总爱问:“有没有欺负弟弟。”那次,因为这个,我和她闹矛盾了。照往常一样,去她家探望,一路上,弟弟跟我打闹着,我望了眼车窗外,并没有理他。窗外,刮着风,天空是灰蓝色的,似乎要下雨,时不时飞过几只麻雀。
弟弟一直在我身边叽叽喳喳,我喊了声不要吵了,将他推在了一旁,这时,外婆家也到了。他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似的“哇”地哭了起来,我手足无措,呆滞地望着外婆牵着弟弟远去。
我独自走进房间里,打开电视,外婆走了过来,语重心长地说:“你是做姐姐的,要让着弟弟。”“似乎我正在气头上,把头别了过去,外婆拍了拍我说:“你妈和你舅小时候从来不打架,你要学着点。”她见我没反应便离开了房间。
回去时,我仍带着许多不愉快。赌气般的,下一次,我没去外婆家。尽管心中万分后悔同外婆生气。母亲说:“你外婆盯着我问你怎么了,是不是还生气,你看看你呀。”那晚,正在我犹豫着要不要打电话道歉时,外婆的电话来了。
——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浛浛,别生气了,下次来婆婆家,我给你做你最爱吃的豆腐汤。”我克服了胆怯,鼓起勇气说了句对不起。然后挂了电话。
我知道,她一直都是关心我的。
外婆一辈子没上过学,却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