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5
那个暑假,我们一同坐火车去南京。
坐着火车摇晃着到了站。下车后,你说去趟厕所,我便在出口等你。
表上的指针不停地转动,却见不着你的身影,去找你又怕走岔了路,不找又怕你遇上坏人,无奈之下,我只得求助于站台广播。
远远的,你拎着个袋子,从人群中挤了过来。
“你去厕所怎么现在才到?”我有些嗔怪道。
“这不是买了你喜欢的桂花鸭吗?”你举了举手中的袋子。
“南京的桂花鸭那么多,难道只有这儿卖吗?本来人就多,走丢了怎么办?”
“你不知道,这儿的桂花鸭便宜,你第一次吃的就是从这儿买的,那时你别提吃得多开心了。”
你手棒洒了汤水的桂花鸭,“傻”笑着,像极了春天里的桃花。
这个周未,我去乡下看望你,顺便混顿午饭。
本来在电话里说好了只要一点素菜和米饭就可以了,结果桌子上摆满了菜,番茄炒鸡蛋,红烧狮子头,清蒸小黄鱼……都是我爱吃的。
“烧这么多菜干嘛?吃不完还不是浪费了!”
“你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上一定不能欠着,吃不掉打包带回家,就喜欢看你狼吞虎咽的样儿。你喜欢吃米饭,我特地为你煮了满满一锅,怕你看到锅里饭不多,舍不得吃……”你围着围裙,冲我“傻”笑,满脸的皱纹就像秋天里的菊花。
我从乡下吃得个“将军肚”回到城里,午觉的美梦中,依稀听见敲门声。
门一开,竟然是你。你艰难地扛着一个鼓鼓的蛇皮袋,爬上五楼。
“走的时候忘了带自家产的大米,你最爱吃的。坐公交送过来只要两块钱,要是你们开车来回最少也得二十多块油费。就是没有电梯,运上来费劲。”你撑着腰,艰难地挤出“傻”笑,像冬天里顶着凛冽的寒风盛开的腊梅,一股清香沁人心肺。
我笑了,忍不住笑了,看着你满头是的“傻”样,看着你硬要显得轻松的表情,我的眼眶湿润了……
你,就是我的外婆。你总是露出残缺不齐的牙齿“傻傻”地笑着,你总是凭着一股“傻劲儿”为我着想……再一次回想起你“傻傻”的笑,突然觉得,你真的很可爱,真喜欢你的小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