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4
在我童年的生活中,总有一个身影永远不会停歇。一张瘦瘦的脸,一双粗糙的手,一身朴素的着装,一根陈旧的拐杖,组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人物——外婆。外婆温柔娴淑,吃苦耐劳,非常疼爱孩子。听妈妈说,外婆有风湿病,腿脚不好,走路不方便,必须要用拐杖。尽管如此,她写的字还是那么刚劲有力,端正漂亮。外婆年轻的时候当过老师、会计,退休后,外婆又做起了小生意。当妈妈和舅舅还未结婚的时候,外公不幸染病去世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外婆身上。就这样,外婆含辛茹苦的把妈妈和舅舅拉扯大。
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举家搬到了外婆家楼上。每天放学接我和哥哥的任务落到了外婆头上。春天,外婆总是早早地坐在校门口的花坛边,见我出来,就会从袋子里掏出半个苹果给我吃,边给边说:“快吃吧!你一定饿极了,待会儿回家再吃点饼干。”我边吃边点头,“外婆,您也吃一口。”我把苹果送到外婆嘴边,她咬了一口,这一口咬得很大。后来,我知道,其实外婆的牙齿不好,苹果也只能吃酥的。而那一次,我记得特别清楚,苹果是脆的。
夏天,外婆不提袋子了,手里总是紧紧地攥着五元钱,有时手里都能攥出一把汗来。等我和哥哥出来,她就会笑眯眯地说:“你们都很热吧!走,去买根冰棍解解热。”有冰棍吃,我和哥哥开心极了。而外婆的头上却直冒汗珠。那时的我不懂事,想给外婆吃,她却说:“没事,我不热。”就这样,年复一年,直到我搬进了新家。
后来,舅舅一家也从外婆那里搬走了,从此,患有风湿病而且腿脚不方便的外婆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每个星期天,我和妈妈总会去看望外婆,给她买点生活用品和吃的。有一次,舅舅托人买了一只野鸽子给外婆。外婆舍不得吃,每顿就吃两块肉。可是我一去,外婆就把早已准备好的一小碗鸽子肉端给了我,我推辞不吃,外婆却说:“快吃!快帮外婆吃掉点,这么多我一个人吃不了要坏掉的。”这碗鸽子肉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食物。每年快到我生日的时候,外婆总会塞给妈妈钱:“清清的生日快到了,去买个蛋糕吧,也算是我送清清的礼物。”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外婆的爱就像三月的和风,温暖而又轻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