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9
我的外婆个子较高,妈妈说她有1.68米。尽管已六十多岁,但脸上并没有明显的皱纹,她的头发乌黑发亮且有些天然的卷曲,从我记事起她一直留的是短发。可能是云南紫外线强的缘故吧,外婆的皮肤不是很白,不过脸上总是洋溢着健康之气。
外婆是云南丽江华坪荣将人,40多年前与我的外公结婚后到大理州的云龙县旧州镇定居,她是个裁缝,所以旧州的房子据说是她缝衣服建起的(外公也很能干,但挣的钱多数都捐给了公益事业或灾区),由于外婆是做衣服的,所以很多人都认识她,又因为她性格开朗、做事认真、为人好,所以大家都将她当作好朋友。
我在贵阳出生前,据说外婆就来照料妈妈,我出生后的一个多月,她也一直照顾我和妈妈。我半岁到两岁之间的两年,由于妈妈去读书,我被送回到旧州由外婆外公照看,所以对我的最初启蒙很大程度上是外婆完成的。
最近这些年外婆除了给我缝鞋子和衣服外已经不再给别人做衣服,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给外公、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弟弟等编织毛衣,可以那么说,我们90%的毛衣都是她织的,因为她织的花色好,所以我们都爱穿,因为质量和式样都好,所以常常有奶奶阿姨们摸着我的毛衣问这问那。今年来,外婆弄起了十字绣,据说已经有两个绣片已完工,现在在绣一个大一些的。另外,外婆做的饭菜十分可口而且种类繁多,我们都很爱吃,辛苦外婆了!
外婆是个细心的人,这在她织的毛衣上可以看出来,同时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每年我们回家度春节时,外婆已帮我们准备好了蜂蜜、酸腌菜、香肠、土鸡等等我们喜欢的东西。
外婆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种花,她种的花主要有兰花、灯笼花、海棠、桂花、旱金莲等。由于她的精心安排和云南旧州独特的气候,外婆的花总是四季都在开放,外婆家的小院子也因此总是有品花赏花的人。
近两年,外公在他的水厂旁边的空地上种了些瓜果蔬菜核桃什么的,平时特别是外公出差时,她也帮着照看。外公养了只大黄狗在水厂,所以外婆平时和我们聊天时会常常提到它。
外婆喜欢京剧,也爱看连续剧,所以她和妈妈总是会在电话里讨论一些角色或影片的内容。
……
外婆爱讲故事,每次回家,她都要给我们讲很多很多。如讲华坪的亲戚、讲旧州的趣事、讲外公的创业经历、讲舅舅和妈妈小时的事等。每当这种时候,爸爸和我是她最忠实的听众。
呵呵,关于外婆的话题还很多,今天就讲到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