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成长6
培根曾说过:“人,要在苦难中成长。”难道成长一定要在逆境中吗?
何为逆境?不是所有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也不是所有含着金汤匙的人都成大器。在人的一生中会有顺境与逆境,人们总觉得那些光彩照人的人一帆风顺,就好像体育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几分钟便为他们赢得了金牌,好像衣食无忧的生活来得轻而易举。可人们却不知这背后有着多少载的苦楚。顺境背后总有逆境,当你在欢乐地享受童年时,他们却因受伤疼痛而哭泣;当你体味着父母的关怀,幸福快乐,他们却早早离家,早早独立。参加比赛前的艰苦训练与在比赛中失利对他们来说都是逆境,我们无法体味,孤单无助,彷徨无依,我们无法体味,这就是逆境。
我们在逆境中,难道得到的只是辛酸苦楚吗?不,还有成长。
何为成长?小树苗在恶劣风雨中学会了生存,运动员们在彷徨失意中学会了坚毅。海伦凯勒,失聪失语,这对一个年幼的女孩儿来说是怎样的逆境!但就在这样的逆境中,她勤学苦练,从不放弃,在黑暗中跌跌撞撞前行,只为寻得内心的光明,终于成就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一惊世巨著,一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为世人带来光明,点燃希望,这难道不是成长吗?霍金,全身上下只有三根手指可以动,但这阻碍不了他追求未来的心,轮椅与僵硬的身体禁锢不了他,反倒使他的内心获得一份平静,使他更潜心地钻入对黑洞的探索,若是旁人,遇此逆境,不知又是怎样的一番境遇了。一个身体几乎完全僵硬的人发表了震惊世界的“黑洞理论”,这是无数健全的科学家都无法取得的成就,他也想过放弃,但信念驱使着他前进,这难道不是成长吗?
都是温室里的花朵不能风吹日晒,所以这些花朵见到的阳光绝对不如那些经历了风雨交加的小草所见到的那样灿烂。也正如涅槃重生的凤凰看起来要更美丽动人。摔过跤,才知道痛才会比旁人在前行时多一份谨慎,也许正是这一份谨慎,使你迈上了成功的阶梯。
是的,成长,要在逆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