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成长7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没错,在我们的人生中,是没有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重重难关,毕竟,没有愁雨,就没有亮丽的彩虹;没有山穷水尽,则没有柳暗花明的奇迹。所以,我们不要向命运低头,勇敢的在逆境中站起来。
还记得,我在小学中年级时参加书法比赛,当天,我抱着忐忑不安的心,缓缓得走向比赛会场。眼看大家都是各路英雄好汉齐聚一堂,蓄势待发,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比赛开始,我不疾不徐得写好每一个字,每一个字都气势十足,平时练习的成果,都呈现在我的作品上,努力总算有了代价,这时的我信心满满。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总算完成这张满意的作品了,内心正十分高兴呢!
我正要收拾用具时,突然“砰!”一声,墨汁竟然倒了,真是晴天霹雳般把我整个人吓呆了,整个脸都绿了,得奖的画面、喝采的掌声,瞬间在我的脑海中如云烟般的消失了,我心如刀割,心想:“难道我平时的努力,将毁于一旦吗”?比赛结束了,我默默的收拾用具,拖着沉重的步伐,伤心的回家了。
以往,我为人处事,总是自我要求比较高,我很积极认真参加竞赛,我总以为下了功夫必能夺得佳绩,这次却让我吃了闭门羹。我反复思索,这次惨痛的经验中,我学习到从那儿跌倒,就该从哪儿站起来。我改变了原来经不起跌倒时的痛苦,反而让我更了解,人生不可能一辈子平平顺顺,总会经过坎坷不平的道路,我要学习披荆斩棘,越挫越勇的精神。
其实,有许多伟人不是也如此吗?例如:孙中山先生也经历了十次革命失败,才取得了胜利了吗?俗话说:“不经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是的,累积越多的失败经验,越可以磨练自己,离成功亦不远了。爱迪生也是经历许多挫折,才发明了电灯造福人类,然而他遇到失败时,并没有怨天尤人,却自我不停寻找错误的根源。所以,我们要效法他们的精神,一时不顺利,决不气馁,更不可轻言放弃。
有句话说:“吾心信可成,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由此可知,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只要我们能勇敢的从挫折中爬起来,不要畏惧失败的打击,我想,成功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