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们总在平坦的大道上前行,肯定不会跌倒。但如果在崎岖的弯路上,你摔倒了,这很平常。假如你靠着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来了,那才是值得称赞的。这虽是一个小小的事情,但却告诉我们要在逆境中成长。
我想,大家都知道一名体操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幸受了重伤,结果成了残疾,她就是桑兰。桑兰虽然很痛苦,但她却非常的乐观,一点儿也不像个身受重病的孩子。她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使身边的许多人都很受鼓舞。桑兰在治病期间,仍然坚持刻苦学习。她因为手拿不稳笔,也不能打字,于是就用小棍杵在键盘,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她还不断练习乒乓球,虽然很累,但她还是凭着那股永不放弃的精神坚持了下来。 对于正常人来说,也有不少时候由于毅力不够而放弃,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就更难了,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她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在是不易,希望我们能够向她学习,在学习,上克服一切困难。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贝多芬虽然双耳失聪,但仍然创作出很多优美的乐曲;张海迪从小残疾,但仍然坚持不懈地去学习,最后完成发自己的自传;海伦凯勒虽然双目失明,但是她很乐观,写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文章。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在遭遇仕途不幸时,他没有消沉放弃,吟唱出:“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绝句,成就了他千古的浪漫情怀。忍胯下之辱的韩信,并没有因此而坠落,疏远痛苦,终成一代名将。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异它现实的明艳,却不知道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的爱因斯坦,他天生笨拙,但他仍然努力学习,他相信W=X+Y+Z,就是成功等于艰苦劳动、正确的方法与少说空话的和,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
这些例子都很带有典型性,它激励着我们要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加勇敢的前行。其实,逆境中很锻炼一个人,它会在你以后的成长道路上迈向成功。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永远是最出色的,让我们朝着自己的目标更加奋斗,更加努力拼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