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成长9
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的生活无忧无虑,喜欢自在悠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喜欢充满荆棘、充满挑战的生活。但看似平静、美好的生活,真的是无忧的生活吗?
不是。“温水青蛙原理”为我们揭示了:平静的生活是短暂的。当面对沸腾的水时,青蛙能够意识到自己处境危险,需要勇敢去面对,来挽救自己的生命,因此它会一跃而起,跳出沸水。但当它面对冷水慢慢变热的时候,对于自己所处的情况却毫无察觉,而是在享受这自在的生活。直到水更加热时,它已经无力跳出水面,因此葬送生命。这是因为逆境有利于成长,这也是对我们生活真实写照。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悠闲无忧的生活。然而在我们眼中的困境往往会更多。人生就是这样,困难重重,曲曲折折,我们每天都在与困难做斗争。面对逆境,我们更多的是悲伤难过,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不满,对生活的抱怨。但我们应该知道,正是这些困难,才像催化剂一样地在促进着我们的生活的发展。
“生命的强者”,更喜欢挑战。面对一切困难,他们敢于面对,敢于与困难作斗争。他们不会被困难打倒。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股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在逆境中成长”。这一点挫折又算什么。逆境中是在磨练我们的意志,会使人变得更加顽强,更加强大。因此他们的生命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而生命的弱者则是逃避困难。面对生活,他们不够自信,更多的是自卑。因此面对一切挑战都是放弃,一步一步后退,生活逐渐淘汰了他们。而他们刚开始看似避开了所有的困难,他们心中黯然自得,感觉生活毫无压力。但用不了多久,他们才会发现,生活真的没意义了。
对于截然不同的“生命的强者”和“生命的弱者,”正代表了“逆境中成长”和“顺境中成长”。稍作比较,明显地发现,“逆境”更有利于我们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应敢于面对,敢于挑战生活,对于一切困难与坎坷,都要去战胜它,而不是逃避,应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