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礼物9
好书是一眼清澈甘甜的清泉,口渴的探索者需要它;好书是一块香甜可口的面包,饥饿的旅行者需要它;好书是一场淋漓的及时雨,干渴枯黄的庄稼需要它……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美国短篇小说作家欧·亨利的代表作——《麦琪的礼物》。
《麦琪的礼物》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年轻夫妇,他们虽然很贫穷,但彼此都十分恩爱。夫妇俩各有一件让自己特别自豪的东西。一件是丈夫杰姆斯的传家宝——一块闪闪发光的金怀表,是他祖父传给父亲,父亲又传给他的。另一件则是妻子德拉美丽的褐发。圣诞节快到了,他们都想要送给对方一个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可又没有买礼物的钱,怎么办?于是二人都忍痛割爱。丈夫卖掉了怀表,妻子则卖掉了自己的长发。平安夜晚上,夫妻俩都拿出自己准备的礼物送给对方,德拉的礼物是一把梳子,而杰姆斯的是一根白金表链,结果他们给对方的圣诞礼物都变得毫无用处。这样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尾让人感慨不已,哭笑不得。
故事的题目“礼物”有两层含义,它既是圣诞节夫妻俩送给对方的礼物,也是两个人深藏在心间对彼此的爱。尽管,礼物变得没什么用处了,可是谁能说那不是平安夜最珍贵的礼物呢?真正有价值的礼物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礼物本身并不重要,让我们看重的是礼物代表的情谊,表达的情感。虽然德拉和杰姆斯很清贫,常常要省吃俭用,但是他们彼此深爱。所以,他们的日子贫穷但温馨。精神上的富饶可以替代物质上的匮乏。
这令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草戒指》。故事里的男孩女孩结了婚,却贫穷得无法买到戒指。于是男孩就编了一个草戒指送给了女孩。这枚戒指一直被她珍藏。虽然后来他们有能力购买更为昂贵的戒指,但是在女孩心中,这枚草戒指代表着男孩最真挚最美好的感情——这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世上的礼物很多,有的价值连城,有的很朴素,有的很华丽,有的则很简陋。但是只有代表着美好的祝福和真诚的感情的礼物才是最值得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