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狠心特别爱》读后感
八年前初为人母时认真拜读了沙拉的新作《特别狠心特别爱》第一部,了解了她的家庭教育理念:“特别狠心特别爱。”这是有温度、有理智、有智慧地爱孩子,用“逆境体验教育法”、“有偿生活机制”和“延迟满足法”绿色地、科学地爱孩子。
“逆境体验教育法”是培养孩子身处逆境的时候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并给予孩子尊重、鼓励和引导。
“有偿生活制”是家里所有东西不能无偿使用,包括餐食和服务,培养了孩子的自理和自立能力。
“延迟满足教育法”是让孩子学会忍耐,增强孩子被拒绝的心理承受力,培养孩子获取成功必备的重要“逆商”。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沙拉女士与时俱进,又出新作:《特别狠心特别爱Ⅱ赢在家风》,强调家庭教育要“严家风、迟满足、慢教养”,融合了中国传统和犹太民族家庭教育精华的家风传统。
沙拉白手起家,终成以色列钻石公司在中国的首席代表;她是亿万富豪,更是慈善义工、上海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她是单身妈妈,却独自将三个子女培养成健康、独立、有担当、会创造财富的社会精英。优秀的家长培养出卓越的孩子,这就印证了那句话:“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沙拉曾经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妈妈”,这位单身母亲把三个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辛辛苦苦想成为一个“一百分母亲”:孩子们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不用洗碗,不用洗衣服,不用做饭,不用叠被子,自己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并为自己的能干骄傲。直到41岁那年带着三个孩子移民到战火纷飞的以色列,邻居大婶看到沙拉事事为孩子包办,毫不客气地对她说:“不要把你那种不科学的母爱带到以色列来,别以为生了孩子你就是母亲。天下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但是,爱孩子要有分寸、有原则、有方法!”老太太的话,让她醍醐灌顶。她回忆说:“虽然这样的教育手段看上去很残酷,但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要彻底改变过去的教育方式,以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和创造生活的能力。”如同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她要求三个孩子好好学习,并不要求他们考满分,而培养他们的生存能力,更注重他们的品德培养,坚信只有有道德的人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坚强、豁达、乐观的她给了孩子三把钥匙:坚强、自信、宽容。孩子们凭借这三把钥匙叩开了成功的大门。
确实,决定人生成败或幸福与痛苦的往往不是学问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康水平,行为习惯恰恰是影响人格发展的关键因素。人的行为习惯取决于家风,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每个人的性格、素养、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深深烙上家风的印记。比如说家喻户晓的梁启超,他的九个孩子有三个中科院院士,其他六位也各有所成,在各自领域里都有杰出贡献,成就了“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佳话。梁启超身处社会激荡变革之中,但是爱国救国之心始终不变,而且,他还要求子女确立为祖国而学习的思想,告诉海外留学的孩子:“毕业后回来为祖国服务,是人人共有的道德责任。”子女在外读书期间,梁启超也没有忽视对子女的教育,给子女写了400多封家书,在“润物细无声”的诉说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通过言传身教,把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融入了几代梁氏后人的血脉。
又比如美国历史上有两个著名的家族:爱德华和珠克家族,如今都已传承八代。老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严谨,子孙中有多位大学校长、文学家,还有人当过副总统、大使。而老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毕生玩世不恭,无所事事。子孙数百人当过乞丐和流浪汉,数十人人犯过诈骗和盗窃罪,总之没有一个有出息。这两个家族的历史说明家风不仅影响到眼前的一代人,而且会长远地影响到许多代后人的成长。这也验证了中国那句俗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如同美国诗人惠特曼的两句诗:“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孩子的视界决定了孩子的世界。
罗曼·罗兰说:“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中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孩子最初看到的必定是家庭,是父母。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父母的言谈举止、营造的家庭氛围和在生活点滴中给孩子的教育就要往这方面引导。
前几天,“林妙可落榜北影初试”的消息使林妙可成了众矢之的:9岁独登奥运舞台,10岁出演《红楼梦》,12岁上春晚,9年间片约不断,却在北影初试便落榜,曾经闪亮的童星一下子黯然失色,被指学艺不精,道德品质不行。
相反,当年奥运开幕式上,虽然歌唱的好却因外貌不及林妙可成了“声替”的杨沛宜则在父母的保护下,将奥运翻篇,默默学习,开启学霸模式,专注文化课的学习。2013年考入北京最好的中学——人大附中。
透过林妙可的“泯然众人”和杨沛宜的逆袭学霸这一现象,再来看看她们各自的家庭教育:林妙可的母亲是一名全职主妇,作为一名小童星的妈妈,她望女成凤,但却不懂得规划女儿的人生,没有为女儿过滤掉演艺圈的喧嚣,为了挣钱,竟然让女儿十三岁酒吧走穴,为不孕不育医院站台,十四岁拍情感戏,初三那年才学会过马路。
相反,杨沛宜的父亲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教育女儿迅速将奥运翻篇,潜心学习,让女儿完全淡出大众的视野,爸爸平常很少透露女儿的消息,唯有一则博客,含蓄表达了期望女儿不忘初心与书为伴,与知识为伴的嘱托。杨沛宜的爸爸用自己的格局和远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既是一位老师,也是一位家长,更真切的希望家长不要把所有的教育都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因为孩子的习惯80%都是在家里形成的,不要因为忙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把孩子丢给学校,如果没有好的家庭教育,再名牌的学校、再负责任的老师也没法把孩子教育好。原生家庭的教育是基础,基础没有打好,就不会有稳固的人生。
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子。”那么父母就是孩子的模子。但愿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这两本家庭教育的宝典,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修正好自身这个模子,才能复制好理想的影子,培育出理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