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反感方法论,认为方法论只不过是一些只会夸夸其谈的东西。对于这种观点,我并能完全认同,确实空谈方法论只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但是我想说的是,方法论本身的价值并不在于纸上谈兵,而是对于你实践的一种指导,可以帮助你省去很多没有必要的思考,提高你的效率。所以站在这个理解的角度上而言,我是反对那些对方法论持批评态度的人,对于这些人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每一样东西是否能发挥它的价值,重点在于使用它的人,而不在于东西本身,就像核能一样,作为能源就能造福人类,用在武器上就是致命的凶器”。
读《思考的技术》的时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的那本《聪明的人用方格笔记本》,其实这两本书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同时在《方格笔记本》中,也提到了《思考的技术》的作者大前研一的工作方式,其中也讲到了大前研一为什么习惯记笔记从一张纸的左下角开始记起,右上角写结论。
关于这种习惯,在大前研一自己的书《思考的技术》对此也进行了非常充分的说明。这样的做法,就是为了更好的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还有归纳整理的能力。在方格笔记这本书中,充分体现这种笔记整理的价值,让所有的逻辑显示非常顺畅,同时在完成之后甚至于相当于一个非常好的PPT。不仅仅自己容易理解,别人也非常容易理解。
讲了这些,重点讲讲《思考的技术》这本书中的一些自己体会的重点内容吧。《思考的技术》这本书的核心是两点:一是为什么要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二是如何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为什么要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生活中,总是有些人在说“我的工作是文案,并不需要什么逻辑思维的能力”,“我的工作是销售导购,逻辑思维能力对我来说一点用都没有”等等。对于这些认知,在我个人的理解上而言,我觉得只是这些人并未看到自己工作的本质,以及自己生活和思考的根本所在。其实不管是任何行业,逻辑思维的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也是至关重要的。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比逻辑思维弱的人强特别多。
我个人对此就有过一段非常深刻的经历,就是我刚工作的第一年,作为产品的我需要去和技术沟通需求,然而沟通了半天我一直都没有和技术说清楚问题的所在,同时也没能理解技术的思路,最后没办法只好请老大出马。对于,我无法讲清和理解的问题,老大和技术三两下就达成了一致,另外当时的在旁边听他们讲,也始终没有听的太明白。相比于他们,我的逻辑思维能力,真的比他们相差太多,从而在沟通上也始终需要比起他们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这样的成本其实比什么都要高。其他的成本,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可以解决,唯独时间一旦消失就无法回头。
另外,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对于未来也有一定的预测能力。这种预测,来自于他们长期活跃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得出的结果。其中我觉得最为强大的就是,将这种能力内化成为了直觉。大家都知道,直觉是一瞬间产生的,但是其实直觉的出现只是我们大脑为了更好的减少能量的消耗而建立的最短思考路径。
简而言之,就是大脑为了偷懒而制造的捷径,而这条捷径的长短,取决于你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弱。越强的人,直觉越强,凭直觉得出的判断也能更符合实际情况。这些原理就同那些优秀的运动员长期大量训练自己的肌肉记忆一样,通过长期不断的训练,当出现相同的条件触发下这些运动员的肌肉记忆就会自动触发而准确的完成整个动作。
如何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在讲了为什么训练逻辑思维能力后,就该有很多童鞋会问“既然逻辑思维能力这么牛逼,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训练和提高呢?”在《思考的技术》中,大前研一讲到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是需要长期大量训练的(当然除了那些天生就逻辑思维能力很强的天才们),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每时每刻进行训练。
比如当你看到一个广告,或者一个你感兴趣的东西,你就可以在自己的内心里面问自己,这个东西为什么会做成这样?作者想要表达什么?这件东西又有什么用?如果是我自己,我会怎么去做这件东西?等等,通过不断的给自己提问,同时分析并给出自己的见解。最后一步非常重要的,就是当思考给出自己的假设之后,试着去从某些方面验证自己的假设是否能让自己坚信它是绝对正确的。
然而对于验证这个环节,在我自己目前所经历的所有事情来说,我觉得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步也决定了你与他人之间的距离,这个世界中成天“思考”的人很多,确很少有人去验证自己的想法。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世界,失败的空想家很多,而真正成功的实干家很少,因为大家都不敢去尝试验证自己的想法,绝大多数的时候都停留在了想象中。或者说只是验证了几个假设,就放弃了不再敢去验证其他的假设,直到最终找到那个最正确的答案。
同时验证环节,也是一个帮助你积累经验最最重要的步骤。只有经过验证的东西,也最终才能成为你可以快速放心去提炼使用的结论。如果你的思考总是缺少验证环节,你最后会感觉自己似乎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到底收获在哪里。最为明显的感受,就是在工作中,不论做完什么总感觉心里没底,心里发虚。所以童鞋们,在你们充满奇思妙想的脑袋里,千万不要忘记去为自己的奇思妙想进行验证,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丰富的有价值的经验,这些也将成为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