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幸福在哪里,朋友哇告诉你 ,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里,它在你辛勤工作里。这首20世纪80年代老歌激励了很多人,是很多人追求幸福的动力。读了陶继新老师 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丰富了对幸福理解的内涵。
书中从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打点幸福人生;孔子的精神境界。陶老师在书中提到的宗旨就是要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当我用了我最快的时间看完这一部分以后,我的感受很大,我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读书走向,取法乎上。陶老师在书的第一部分阐明了“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然后在第一讲开门见山的点出“读书: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
陶老师认为,“受业解惑”的真意在于文化升值。他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对一个人来说,他可能有万千资产,他可能在银行里存了很多很多的钱,但他未必是幸福的;而大量的经典诵读,则是另一种存款,他称之为文化存款。而是存到自己的心灵里了。而文化一旦在心灵里安顿,就成为人一生幸福的储蓄。第二部分“打点幸福人生”陶老师提出了基数幸福是1的观点,其他为0;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要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的师德就应如同这阳光,教育是心灵的事业,更应是幸福的行业,可现实中教师生活状态的低下和灰暗令人心颤,教育工作者的身体疾病、工作焦虑、职业倦怠等指数都居行业前列,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担心。如果教育工作者本身就是“心残身弱”,哪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
教育教学占据了我们事业的核心部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寻找不到人生的幸福,那么学生的幸福又在何处?做个幸福的教师,幸福地做教师,既是教师个体生命的必需,也是教育事业的必需。那么,作为教师到底如何为自己创造幸福的人生?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必定是拥有爱心的教师,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师爱也是师魂!读懂了这种爱,我们便能更好地诠释我身边平凡事例中那炽热的爱心,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必定肩负着无限责任,充满着坚定的信念。
文人们歌颂: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确实,教师是引领孩子们成长的导师,有着绝对的主导作用。但是同样,教师为人师表的特点决定了它崇高的责任感。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不论其职位高低,是无法在其所处的岗位上敬业奉献的。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教师才会乐业、敬业。
责任感也就成为了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教师的责任感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及愿意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唯有这样的坚定信念,才能为我们的内心带来满足与幸福。尼采曾说过一句话:“假如上帝不给我欢乐,我就为自己创造欢乐。”尼采为自己执着追求的哲学理念献出了近乎完整的一生,他是个孤独的盗火者,他的行为不是人人能够效仿得了的,但是,他的这样的执着的追求快乐与幸福的精神却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相信纵使平凡的我们也能凭着这样的信念和追求抵达幸福的彼岸。
做一名幸福的教师,一定是有所追求、热爱生活的教师。他们需要懂得享受教育带来的幸福感,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人,是享受不到教育的幸福的。满怀理想憧憬,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柔情,才能感受教育的快乐。我高中时的一位政治老师,有着出色的教学成绩,他也有着独特的师德信条,在长达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怀抱着自己的人生哲学,他始终以“争做教育家,不当教书匠”为自己矢志不渝的追求,在教育教学之余,他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来研究书法,欣赏音乐,用琴棋书画打造生命的亮色,用丰厚的学识构建生命的课堂。
三尺讲台,他和学生们共同演绎着精彩,收获着快乐;温馨家庭,他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作为事业家庭兼顾型的优秀教师,他享受着教育事业带来的有滋有味的幸福。任何一项的创造都需要代价的,教师的幸福人生需要我们用幸勤的汗水与泪水来滋润我们疲惫的身影与苍老的额头,当一切成为往事的时候,倘若我们能够坦然的迎接自己教育过的每一位学生的笑脸,那才是教师幸福的最高境界!有老师说,现今的老师,不仅要承受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压力,各级各类的检查验收,还要承受学校内部各项指标的量化考核,在学校每天像个上了弦的陀螺,钻研教材,备课、上课,改作业,补差,光是这些就弄得你头晕眼花,脚踉跄,回到家又忙着照顾家庭,哪有什么快乐和幸福可言!可是我要说的是快乐是自找的,幸福是自己争取的。只要你带着一颗善良。美丽的平常心,就会发现世界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