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
第一次听说是华彬是在吴军的《谷歌方法论》中,吴老师引用了华彬对“以正合,以奇[jī]胜”的理解,观点与众不同,由此我也收藏了他解读《孙子兵法》的全集,这周终于有机会一饱眼福了。
今天我们先看看《华彬讲透孙子兵法》的前三篇《计篇》、《作战》、《谋攻》。
从某种意义上讲,前三篇的思想跟市场经营的思想很像,《计篇》像是管理学中的SWOT分析(SWOT是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词语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作战》讲的是费用预算和资源保障,《谋攻》讲的是战争中的基本原则,如上兵伐谋、知己知彼等等。
《孙子兵法》开篇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查也”。这第一句便表明了孙武的战争思想,在他看来,打仗是个很严肃的事情,关系着国家和百姓的生死,所以全篇都在讲“不战而屈人之兵”,怎样不打仗就能赢,或者是先胜而后战,将赢得战争的把握提到最高,损失降到最低。
人们常常把《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并列,认为这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兵书,高中的时候我还买过一本书就叫《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但是《孙子兵法》的“计篇”中计字是计算的意思,是战略层面的实力比较,《三十六计》中的计字则是奇谋巧计的意思。
《三十六计》讲的是怎样以弱胜强,贪巧求速;《孙子兵法》讲的是实力决胜,是最笨拙的赢法。所以这两本书的核心思想是完全相反的,《孙子兵法》一直说的是怎么把自己培养成“大腿”,再跟“胳膊”打;《三十六计》则侧重讲怎么以“胳膊”的实力扭过“大腿”。
我们做任何事业,奇谋巧计都不是本质,刘邦打赢了项羽,步步都有精巧的计谋,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项羽在SWOT的战略面实力分析中就已经输了,所以项羽输本来就是大概率事件。
打仗和经营一样,自强才是硬道理,功夫要用在平时,交战就是那么一下子,就像考试一样,不要老想着技巧,技巧很重要,但是只能锦上添花,500分的实力怎么调整也考不到700分。
所以《孙子兵法》并不是一本让人热血沸腾的书籍,它追求的理念是以绝对优势取胜,真正的胜战往往看起来平淡无奇,“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就像泰森能一拳KO一个普通人一样,要多做这种几乎没有悬念的事情;而四两拨千斤那样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则是极端的小概率事件,就像中了五百万大奖,我们不应对它有所迷恋,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自己的实力会差到那种程度。
在《作战》篇中,孙武强调了打仗就是打钱粮,像书里常说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古代交通不发达的时候,运送粮草的成本是极高的,比如秦国t攻打匈奴,从山东运粮食,两百石运到一线就只剩下一石了,因为路途遥远,往返路上牲口和人都要消耗,一来一回,实际成本是可使用军粮的200倍,这个数字让人震撼。
所以他在书中多次提到“因粮于敌”,也就是日本人当年提出的以战养战,抢夺敌人的军械、粮食,从而大幅降低对腹地的资源需求。
除了降低物资的成本之外,他还提倡降低人力成本,想方设法让士兵全心全意地为了胜利而战,甚至可以使用俘虏作战。
后世两位伟人继续将这个战争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一个是拿破仑,他打破了欧洲历史上的贵族军队和雇佣军制度,将战争发展为人民的战争,甚至妇女、儿童都可以参战。直接依托于人民,全民皆兵,人民供给吃穿、兵源等所有一切用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在《谋攻》篇中,孙武重点强调了自己“求全”的思想,就是先保全自己,再追求全胜,最好连敌人也能保全,在损失最低的条件下赢得战争。他的整个军事思想就是“慎战”和“不战”,所谓“兵不可玩,武不可黩”。
孙武反复说的一个观点就是“先胜而后战”,也就是只在有绝对胜算的情况下才能打仗,不然就要忍住,有战略耐心,不断地去为战胜了做准备,直到条件成熟。
在《谋攻》中,最重要的观点是以多胜少,打不过就跑,保存有生力量。历史从来都只偏爱以卵击石的英雄事迹,几千年来发生了不计其数的战争,能被人牢记的都是那些鸡蛋打碎石头的故事。这在管理学上叫“沉默的证据”,真正的大概率事件因为平淡无奇,都被人们选择性忽略了,所以在世人心目中以少胜多倒像是主流事件一样。
另外一个思想就是知己知彼,这里只打开谈一点,类比到经营活动中,知彼并不是知道竞争对手,而是客户。我们只有充分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和客户的诉求,才能做出最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整天盲目研究竞争对手是瞎耽误工夫,有可能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和友商一起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