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丑陋的中国人》有感
我阅读了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一书,启发很深。从某个程度上说,中国人是很丑陋的。这不是我看过了这本书之后就附庸着叫嚣,环顾四周,看看我们生活的周围——丑陋,无处不在!
中国人之所以丑陋,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就是太虚伪,太爱面子,以至于几千年来都没有勇气去面对自身的病症,哪怕有向癌症发展的趋势,却依然蒙着眼睛自诩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尽一切可能与手段来掩饰自身的缺陷——你说中国有缺点,是因为你生活的环境不如中国,你嫉妒罢了;或者是你担心中国崛起了会吞了你们那可怜的小国,所以想在此之前尽一切办法来打击我们龙的传人的信心而已。
脏、乱、吵。他说我们的厨房脏乱、家庭脏乱。很多地方,中国人一去,别人就搬走了。因为到处是冰淇淋盒子、拖鞋;小小孩子到处跑,到处乱画,空气里有潮湿的霉味。中国人声音大。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中国人嗓门特高,觉得声音大就是理大,只要声音大,嗓门高,理都跑到我这时里来了。柏杨说:因为吵、脏、乱自然会影响内心,窗明几净和又脏又乱,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中国人的窝里斗,天下闻名。柏杨说:每一个单独的日本人,看起来都象一条猪,可是三个日本加起来就是一条龙,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使日本所向无敌!中国人打仗打不过日本人,做生意也做不过日本人,就是在台北,三个日本人做生意,好,这次是你的,下次是我的。中国人做生意,就显现出中国人的丑陋程度,你卖五十,我卖四十,你卖三十,我卖二十。所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中国人讲起话来头头是道,上可以把太阳一口气吹灭,下可以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在单独一个位置上,譬如研究室里,在考场上,在不需要人际关系的情况下,他可以有了不起的发展。但是三个中国人加在一起——三条龙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条猪、一条虫,甚至连虫都不如。所以就有了在中国做事容易,做人难的说法。
由窝里斗的哲学使我们中国人产生了一个很特殊的行为——死不认错。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所谓“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不认错是因为中国人丧失了认错的能力。为了掩饰一个错,中国人就不用很大力气,再制造更多的错,来证明第一个错并不是错。所以说,中国人喜欢讲空话,喜欢讲假话,喜欢讲谎话,更喜欢讲毒话——恶毒的话。
没有包容性的性格,狭窄的心胸,造成中国人两个极端,不够平衡。一方面是绝对自卑,一方面是绝对的自傲。自卑的时候成了奴才;自傲的时候,成了主人!独独的,没有自尊。自卑的时候觉得自己是狗屎;和权势走得越近,脸上的笑容越多。自傲的时候觉得其他人都是狗屎,不屑一顾,变成了一种人格分裂的奇异动物。还有,柏杨认为中国人是天下最容易膨胀的民族,为什么容易膨胀?因为中国人“器小易盈”,见识太少,心胸太窄,稍微有一点气候,就认为天地虽大,已装他不下。
柏杨不仅指出了这些不好的特征,还指出了改变我们中国人丑陋形象的途径。那就是从现在开始每个人想办法把自己培养成鉴赏家。我们虽然不会演戏,却要会看戏,不会看戏的看热闹,会看戏的看门道。鉴赏家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民主是要自己争取的,不能靠别人赏赐。自由、权利是我们的,你付给我,我有,你不付给我,我也有。没有鉴赏能力就好象是瞎了眼的主人。如果我们每一个都成为一个好的鉴赏家,我们就能鉴赏自己,鉴赏朋友,鉴赏国家领导人物。这是中国人目前应该走的一条路,也是唯一的一条路。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豪感,就容易萎靡不振,失去锐意进取的信心;一个民族要是不会反省,没有制衡机制,那又容易滋生毒瘤,甚至走向衰亡。说到制衡,美国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似乎永远有闻过则喜的勇气,美国人也写了一本《丑陋的美国人》被美国国务院拿来做为他们行动的参考。一个有制衡机制的国家前进的行程是接近直线的,而缺乏这种机制的国家就会曲线前进甚至倒退。中国人太要面子,面子可以胜过一切,而理想、事业则在其次。面子到底值几分钱呢?和事业比,和理想比,它一文不值。柏杨老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作于20年前,里面揭露的很多现象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并没有因为新中国的建立而改变,因为很多都已经深入文化骨髓,成为了人们思维方式的一部分,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过好在,细细想来,还是有不少现象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好转。但我们不应该麻痹大意,而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反省自己、检查自己。
我认为,一个真正伟大的民族,一个能够长期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民族,首先必须做到不断地完善自己,而不是沉浸在自我膨胀、自我满足的意识形态下。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真的是“礼仪之邦”吗?是的,在对外宣传上是的,可是环顾四周,真正像一个“礼仪之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