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丑陋的中国人》有感
找些缺陷来挖苦,其实是自嘲,为我们提供些警醒,而且说丑不道美,也是种自谦。不懂幽默,以为柏杨刻意揭疮疤,才真辜负他的一番苦心。
——题记
起初,读这本书的最大原因应是当初的那份好奇心吧。柏杨,听这名字应是中国人吧,那他怎么可以这么做!于是,我便在心里嘟囔着:哪有中国人说中国人不好的,这不分明是举着石头砸自己的脚。心里的怒火也因此油然而生。可当我看完整本书时,之前的愤青顿时间转化为感谢,多亏了他的指责,让我从中学会检讨自己,反省自我。这不也正是柏杨先生写这本书的意义的吗?
中国人的脏、乱
脏,恐怕是众所周知,随处可见的吧?道路上,草坪里,公园中,脏总会出现。还记得国庆那天的天安门吗?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结束处理垃圾时,竟动用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2辆清扫车,2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用了30分钟才全部清除。经粗略统计,本次共清扫多达5吨左右的垃圾!这赤裸裸的数字深深的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这11万人中,虽说不一定全是中国人,但是中国人的人数至少也在80%以上,那这件事,不应该给那些不爱护环境的人来个重重的打击呢?
乱,那就更不用多说了,稍微懒散的人家中肯定会出现的吧?社会中,好不容易等到了车子,就开始乱成一锅粥乱挤。踩踏事件也不少,全是因为乱这个词,内心乱,行动乱。乱这个词,随时随地控制着我们。若我们保持着谦让的品质,或是排列有序,行动不慌不忙,那么,这些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中国人的吵
“为什么中国人的声音大?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中国人的嗓门特高,觉得声音大就是理大。只要声音大,嗓门高,理都跑到我这里来了。”书中这句话对我而言真是颇有深刻的体会啊。吵,为它代言的二话不说都知道非菜市场莫属。虽说有一部分声音是为了“宣传”自己家的菜从而更好地赚钱。撇开这部分,最大的声音不还是源于买家和卖家之间的种。种微小的事情而对峙起来。说的声音也越来越响,这不就是内心里希望能够通过气势上先赢下敌人。可这又有什么意义,若是静下心来,两人之间在安静的沟通沟通不就行了。离开别人的吵闹,处在别人的角度想想自己以前莫名其妙时发的火,两个人无缘无故地吵着,起源竟是鸿毛般的小事而已。这不应给自己一个警醒呢?相比之下,班内的有些同学的好品质我更应该好好学学,同时改改自己的坏脾气。在此,我要再一次感谢杨白先生的这本书,是这本让我试着发现我的缺点,扬长避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他让我对这句话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中国人的不团结
一提到不团结,我便会想起学校曾经全体去电影院看的那个电影——《甲午大海战》。故事中,邓世昌一行人在海上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而在皇宫中的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寿却进行的如火如荼,最后将中国的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并赔银二亿六千万两……直到五十年后,日本在二战中无条件投降,台湾及附属岛屿才回归祖国。在一旁看得我真是可恨又可哀,日本人在胜利之后的话令我反复思考:“如果中国人有团结起来的一天,我们日本人将会面对一个真正的巨人。”是啊,如果中国人能够团结一致,中国的历史上,还会出现一道又一道的伤痕吗?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窝里斗,这就是不团结的表现,要是大家团结起来,共同进退,那么,绝对没有人在干侵犯我们!
中国人本是十分优秀的,却被一些负面东西而掩盖,被逐渐污染。只有“重头再来”,从书本里带给自己的警醒开始反省自己的“丑陋”并改正,才没有辜负柏杨先生的一番苦心,最后,再次感谢。未来由我们,从酱缸中爬出来的新时代的人们来书写,来改造!如回旋处先生所写:退一步说,即使丑陋,也有丑陋之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