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三天的时间把海明威的励志小说《老人与海》看完,看完真的是太震撼了。被主人公坚强,勇敢,乐观和睿智的精神所折服。
老人独自一人,架着一条小船,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凭着对自己经验,勇气和智慧的信心,他乐观地相信大海会给予他公平的回馈。
然后他真的遇到了一条大鱼,并与大鱼进行了一场不单单是体力的较量!更是智慧和毅力的较量。他虽然驾驶着一条小船,虽然只有他一个人出海,虽然他还是一个老人,但是他有信心,他始终那么乐观。就算一切事实证明他不走运,已经连续84天没捕到鱼了,但他也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他有的是足够的毅力和勇气与那条大鱼较量,不仅仅是凭他这么多年的捕鱼经验,还是因为他认为“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
因此,最终他打败了那条大鱼。尽管那条鱼让他受了很多身体上的伤,而且全身精疲力尽,甚至头脑都有些不清楚,眼睛都模糊了,但当他看到那条大鱼时,他自己都觉得像做梦一样,直到身体上的痛楚,让他明白这不是梦,而是他真的交好运了。
然而在返航的途中,很不幸的他们不断遭受鲨鱼群的攻击,尽管他已三天没有好好休息过了!还和大鱼进行了一场特别的较量,感觉把他身上所有的力气都耗尽了。但面对鲨鱼时,他毅然决然地拼劲力气搏斗,他用他的智慧和经验,以及船上仅有的一些简陋无比的工具,充当武器。他居然都一一将那些凶猛的大鲨鱼打败了。直到最后,实在难敌众多的鲨鱼群,那条大鱼只剩下了一副大的惊人的鱼架。
老人与大鱼及鲨鱼群的搏斗场面写的特别惊险刺激,手心始终为老人捏一把汗,让人很想一口气读下去,迫切的想要知道结局。作者一系列细腻的心里描写把在困难面前的老人的坚韧不拔刻画的淋漓尽致,老人发现目标的喜悦、斗争中的疲倦、精疲力竭中的智慧、身体伤痛中与绝望中的乐观、对希望最后的坚持、对对手的尊敬、无奈中的平静、甚至是放弃中的淡定,都让我们看到一个打不败的硬汉老渔夫。
从老人身上我学到了真正的乐观和勇敢。他总是能勇敢的面对现实,尽自己最大努力,不冒进亦不退缩,我们也应该学会这样对待生活,尤其是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要诚实的面对,相信自己通过努力积攒经验教训,调整自己的心态,遇事能像老人一样镇静自如,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相信自己一定能打败困难。
即使最后失败了,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学学老人的乐观,睡一觉后喝上一杯咖啡,又是一个出海的好日子。
勇敢,乐观并且尽量智慧的对待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次机会,老人是如此坚韧不拔,勇敢顽强,他的身上,体现了人的真正价值,“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