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麦田的守望者有感
“不管怎样,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自发表便引起争议,其中涉及暴力、黄色、烟酒等许多被视为青少年禁忌的行为,曾有教师因授课涉及此书相关内容被开除。而现在,这本书已成为美国高中书必读之经典,人们已意识到它的真正价值。
许多读者将这本书看作对青少年叛逆迷茫与成人世界猥琐卑劣的描绘,据称作者本人也确是为了反映当时社会现实中年轻人的心理状态。
而我觉得,从另一角度我们才能看到这本书更大的价值——把全书的故事看成一次人性的抗争。
我认为,这本书中众多的污言秽语、龌龊行径、叛逆思维其实都在写同一个对象:单纯之美好。
霍尔顿之所以对学校里的一切腻烦透了,是因为他讨厌唬人的虚伪、讨厌吃人的规矩、更讨厌不堪的现实。所以他和同学打架、爆粗口,谈论龌龊话题、多次被开除。
这一切真的是因为他灵魂放荡么?我不信。
“我拿了手提箱什么的准备动身,还在楼梯口站了一会儿,顺着那条混账走廊望了最后一眼。不知怎的,我几乎哭了出来。”
这是与往昔告别时,站在黑夜里回首凝望的霍尔顿。
逃出校园标志着步入成人世界,在那里,他被更多的诱惑网住了,他决定放纵自己,这是他的青春、他的不相信,可他根本不可能放纵到底。
“这一次,我以为自己快要死了。”
这是被殴打、侮辱时,躺在地板上遥看龌龊与善美不可逾越鸿沟的霍尔顿。
霍尔顿就是在这样反复的矛盾与迷惑中,抗逆着现实的不堪,守护着内心的自我。
我不相信霍尔顿已经堕落,更不相信他甘于堕落。
他把一切不美、卑劣、猥琐强加于自己的行为、思维,是在抵抗,在恐惧自己被这一切吞噬入虚伪,他在迷惘的过程中生出了对以往纯洁的质疑,对未知可能的恐惧,对外界及内心龌龊之鄙夷,而这一切,都是生的姿态,是对灵魂的扣问。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霍尔顿,我们都有过叛逆、有过迷惘、有过斗争、有过坚守。
某个时刻的你我正在寝室里和斯特拉德莱塔谩骂,某个时刻的你我正在地板上挨打,某个时刻的你我正在舞厅里喝酒,某个时刻,我们坐在长椅上,看木马台上快乐旋转的菲必,不知不觉落下泪来。
在对纯真的记忆中,我们会害怕,会期待,会失望,会试图逃脱,后来我们发现难以逃脱,于是决定不离开了,在美好的召唤中,继续回到令人戒惧的现实中去,继续那本无结局的期待,继续让残酷现实对我们的纯真守候宣判。
所以经历过一次逃脱的人会心生不忍,不忍再看后来的他们那种害怕、期待的眼神,不愿看到他们失望过后像当初的自己那样逃脱;所以想站在一片澄澈无垠的麦田中,站在一片纯洁蔚蓝的天空下,守护着他们,不要他们离开,不要他们坠下悬崖。
所以就有了霍尔顿和他的故事。
所以就有了人性的美,我看到了。
“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
“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
“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
“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
最后,他回到了现实,也许懂得了守护。他说:“我只知道我很想念我所谈到的每一个人,甚至老斯特拉德莱塔和阿克莱。我觉得我甚至也想念那个混账毛里斯哩。说来好笑,你千万别跟任何人谈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谈起,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
最后,我看了他的故事,也许领悟了善美。我说:“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