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后感
琵琶停,音未止——读《铁道游击队》有感从小,就听说过《铁道游击队》的威名,父辈们都喜欢反复观看这部影片,当时的我很不理解,几个人在火车上跳上跳下,有什么意思?至少是没有动画片有意思的。慢慢长大,懂得的道理多了,学的东西多了,嘴里也能说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等专业名词时,在老师的推荐下,我们小组选择了欣赏《铁道游击队》这本长篇小说,并讨论拍摄几个场景来学习钻研。我也观看了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铁道游击队》,并反复听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革命歌曲,因此,写下这篇对《铁道游击队》的感悟。1939年,日本侵略中国控制了中国大部分铁路,铁路是重要的运输路线,日本军队通过铁路向前线运输武器装备、药品物资,以刘洪大队长,李正政委领导的铁道游击队原先是山东临城枣庄一带的自发起来与日寇进行斗争的铁路工人,他们专门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钳制敌人的兵力,为打击日本鬼子,铁道游击队的任务就是破坏敌人的铁路运输。因为他们来无踪,去无影,因此也被称为飞虎队。日本侵略军小林部队及其特务队长冈村视飞虎队为心腹之患,千方百计进行围剿。刘洪在战斗中负伤,得到寡妇芳林嫂精心照料,两人产生爱情。不久,日军前来偷袭,刘洪、李正指挥有方,大败冈村特务队。日军恼羞成怒,四处烧杀,肆意报复。被激怒的刘洪欲在微山湖上与日军正面对阵,幸亏李正赶来及时劝阻,飞虎队实力得以保存,但李正却因此负伤。飞虎队休整后,力量壮大,在与冈村特务队的激战中,全歼敌人。可是芳林嫂在执行侦察任务时却遭敌兵逮捕。不久,抗战胜利,李正伤愈归队,率队赴临城阻遏国民党军队。 北上,救出了芳林嫂,并迫使小林残部投降。
铁道游击队,是从百姓中走来的抗战特种队伍,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微山湖一带为主要区域的抗日武装。 其传奇般的英勇事迹及影响,在全国及世界留下光辉篇章。 该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由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铁道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铁道游击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截列车、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令日伪闻风丧胆。铁道队还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5年10月,在枣庄和临城的1000多日军向一支不足百人的抗日游击武装投降。 这是有史以来军事受降中十分罕见的一幕。 我们小组选择了两个镜头。第一个是山本将军与部下开会的场景。虽然对日本人有着天生的敌视,但我不得不说,这位将军之所以能成为将军,也的确是有他的可取之处。他一再提醒部下,不要轻易下任何结论,而事实证明,他的确是对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通过表象就下了判断,无论是学习,工作,或者是亲情,爱情,我们不能只依靠主观臆断就轻易下结论,这往往会让我们一叶障目,难观全局。第二个是王sir向三掌柜谄媚送礼的镜头。身为汉奸的王sir虽然很可耻,但他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我们往往更注重身外之物,而现实中,有许多事情是钱财都无法办到的,人与人之间形成的关系网至关重要,一个好朋友能带给你的,不只是钱财这么简单的东西。百团大战以后,因为红军暴露了自己的实力,日本开始对八路军的围剿和对人民的三光。于是,无论是红军还是地方革命武装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所以党才会提出要发动占领区和国统区人民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像熟悉的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都是那个时候的故事。铁道游击队的壮丽史诗,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碑,是抗日军民万众一心用血肉之躯铸成的一座无形的丰碑,他们的故事已经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老的传奇!我们处在这样的和平年代,一定不能忘记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先烈,我们应循着他们的足迹,努力学习,继往开来!看完影片,我也深深陷入了沉思,中国进行了八年抗战,就是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因为中国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打败一切敢于侵犯的敌人。也正是因为团结一心的凝聚力,才有了步调一致的号令,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看了这部红色革命电影,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才能服务人民,更好的报效祖国。从中我也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伟大的祖国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纵观历史,建国60周年以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富有,越来越强大这都是从前的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必须继承先烈们的精神为祖国继续繁荣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大学生而且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牢记这些历史,牢记自己的使命。我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学习上要掌握牢固的知识,搞好自己国家的新技术,使国家在科技方面不再受强国钳制,《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已经过去,但他们的精神时刻警醒着我们。
土琵琶虽然已经停止演奏,可她的声音我们永远铭记在心,我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牢记历史,铭记抗日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开拓创新,勇于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