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这是一本为人子女者,为人父母者,为人师长者一生务必一读的经典著作。《爱的教育》将化作“爱”的使者,把爱的种子播撒在整个中国、整个世界、整个地球,让全世界的朋友们都可以感受到“爱”的气息!
《爱的教育》的副标题是《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学年日记》,通过小学生安利柯三年级的学年日记,歌颂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等做人的优良品德,歌颂了为他人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对弱小和不幸者给予同情、不畏艰难困苦的伟大精神,书中无论哪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得真切动人、淋漓尽致,有“劳动之爱”的教育。《爱的教育》宣传这样一种人生哲学:最伟大的人,是生存于正义、劳动和理想中的人。它宣传“亲人之爱”的教育。“噢,恩里科,母子之爱是人类情感里最神圣的亲情,不要去践踏它。”宣传“祖国之爱”的教育。《爱的教育》倡导的爱国主义是具体实在、可感受、可实行的。是一种“做的哲学”。它拒绝了空泛和虚伪,寓情于人,寓情于事,寓情于行。倡导“自然之爱”的教育,在作者笔下,自然能给人类带来有益的启迪:大森林里,树木都重合生长着,密得连人都不能进去,可是却仍能一一开花结实,绝不会像人类社会一样有互相冲突残杀的事。植物界共生共荣的规律,叙述得是如此亲切自然。这些热爱和尊重劳动的神圣情感,大至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亲子情、师生情、兄弟情、朋友情纯真无邪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时时引人入胜,感人肺腑。
让我们这些自诩为教育者的成人失措的是,尽管爱的表现有很多,真正能使其成为受教育者灵魂精髓的那部分却不能强意授予,只有一种力量能有效,那就是——感染。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爱”感染每一个人,从心里真真地感受到爱,并为之颤动,为之流泪,为之震撼。一旦疏忽了这点,爱便失去了成为品格的动力,而沦于虚假和下流。届时,这不仅将成为施教者和受教者的悲哀,思之,警之,省之,教育之艰,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作为教育者,拒绝冷漠,传播爱心,不仅仅是我们对于自己的一份责任,更是我们对受教者、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就让我们怀揣朴素的关爱,给在世间行走的孩子和我们自己,带去安全和保障,更带去灵魂的浸润和生命的水源。所以在平凡的工作中要:
(一)多关心我们的学生,有爱的教育,才有美好的回忆。
(二)坚守岗位,默默耕耘、尽一己之力,
(三)不断学习,系统思考以自我增进,多求取新经验,改善心智模式,多向团队学习。
(四)教师工作理念的实践,必须落实在教育工作上,表现在各科教学工作上、表现在日常生活教育当中,以收到身教言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