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幸福的鸭子有感
皎洁的月光洒满了大地,我一页又一页地翻着,一段又一段地看着,指尖划过的文字,令人感慨颇深。幸福的真谛,在此刻开花结果。我想,幸福就是如此吧!
若问幸福为何,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五花八门。也许,幸福就是每天都可以与陪在亲人身边;也许,幸福就是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得到老师的表扬;也许,幸福就是在自己哭泣时好朋友轻轻的安慰;也许,幸福就是能够如愿以偿看到自己喜爱的书籍;也许,幸福就是在沐浴着午后阳光的咖啡厅惬意地喝茶。幸福的真谛,人们无可非议。但毋庸置疑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可是,叩心自问,你是否曾感恩过这些来之不易的幸福呢?
初次品读《幸福的鸭子》,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故事而已,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这本书的内容却如此叩人心弦。麻花儿,杨红樱老师笔下平凡而普通的小鸭子,但与众不同的是,麻花儿是幸福的。麻花儿乐观开朗,极具幸福感,只要与它接触过,就会被麻花儿的幸福感所感染。麻花儿有着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容易被感动的心,它心中的幸福仿佛没有边际。任何忧郁悲伤的事情,在开朗热情的麻花儿眼里,都是快乐而幸福的。
其实,麻花儿并没有优厚的待遇与美好的生活,它一无所有,唯独着拥有感恩之心。麻花儿开朗,麻花儿热情,麻花儿活泼,麻花儿快乐,麻花儿幸福,这都是因为麻花儿有感恩之心。虽然麻花儿身无长物,但最令人可贵的就是它的那颗感恩之心。因为感恩,所以开朗;因为感恩,所以热情;因为感恩,所以活泼;因为感恩,所以快乐;因为感恩,所以幸福。世界给麻花儿感恩之心,麻花儿就用这颗感恩之心来世界。麻花儿懂得感恩,它感恩朋友,感恩主任,感恩荷塘,感恩大地,感恩蓝天,感恩树木,感恩红花,感恩绿草。感恩之心令麻花儿处处感恩,所以麻花儿才能如此幸福!
说来惭愧,年少无知的我经常埋怨没有幸福。我总是认为,在这个花季年华中,我们就如被囚禁在牢笼里的小鸟,只能呆呆地仰望窗外的蔚蓝色天空,没有自由可言,更不要提幸福了。另外,整天都是没日没夜地写作业,字体不好或是因马虎而做错题,都要重新再写;好不容易写完作业,父母又得让我们做额外的家庭作业,说什么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盼啊盼,盼得花都谢了,终于盼来双休日,却害得到各种特长班补习班去“奋斗”;不堪负重的学习压力,累得我们头昏脑胀。并且,有些从小受父母溺爱的孩子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根本不会独立自主的生活。总而言之,我认为,生活充满痛苦,没有幸福可言。
然而,这本《幸福的鸭子》却令我彻底觉悟。原来,幸福就是那么简单。那些我所认为的痛苦,都是真正的幸福。设问,假如父母对我们并不是那么的严厉,那我们可能早就会因自己的年少无知而做出数不胜数的错事了吧?严重的甚至会断送自己的前程!设问,假如没有数学老师整天在我们耳边唠叨的那些个数字,我们又会知道原来数学在生活中如此广泛地使用?又怎会知道单价乘数量等于价呢?不知道这个,我们在商店购买日常用品时一定会糗事百出吧!设问,假如没有语文老师不辞辛苦地教授我们那些千古佳句,我们又怎能在月圆之时来轻轻吟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呢?又怎能在枫叶似火时慢慢说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呢?又怎能在夏日赏花之时缓缓道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呢?设问,假如没有那些个特长班,我们怎能发现自己的特长呢?那些将来可以做音乐家的同学又怎么会发现自己的天赋呢?那些将来可以做科学家的同学又怎么会发现自己的天赋呢?那些将来可以做书法家的同学又怎么会发现自己的天赋?那些将来可以做指挥家的同学又怎么可能发现自己的天赋呢?当然,特长班并不是多多益善,专注培养,更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这样既可以放松我们的身心,又可以培养我们的特长,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设问,假如没有父母的疼爱,我们的人生又将如此呢?虽然溺爱不是好事,但正因为我们被溺爱,所以我们才更要独立自主地生活,让旁人对我们刮目相看。这些,不都是我们的幸福吗?
我们感恩父母,是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老师,是老师给我们讲解知识,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朋友,是朋友为我们赴汤蹈火,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对手,是对手令我们点燃斗志,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兄弟姐妹,是兄弟姐妹和我们玩耍嬉戏,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梦想,是梦想让我们充满信心,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理想,是理想让我们勇敢拼搏,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希望,是希望让我们不言放弃,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挫折,是挫折令我们懂得勇敢,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困难,是困难令我们懂得克服,给予我们幸福;我们感恩身边所有的人,是她们教会我们人生的真谛,给予我们幸福。学会感恩幸福,会令我们更加幸福!
感恩这份幸福,开花结果;感恩这份幸福,珍惜怜爱;感恩这份幸福,永留于世;感恩这份幸福,倾听歌声;感恩这份幸福,快乐永久;感恩这份幸福,愉悦我心;感恩这份幸福,翱翔天空;感恩这份幸福,我心飞翔;感恩这份幸福,珍藏心头;感恩这份幸福,唯尘世间;感恩这份幸福,花开花落;感恩这份幸福,为此征服;感恩这份幸福,轻吟池上;感恩这份幸福,红尘欲世;感恩这份幸福,梦回千百度!
幸福,其实很简单。就如这本《幸福的鸭子》中的小鸭子麻花儿一样,只要用善于发现幸福的眼睛和感恩之心去对待世界,那么,幸福就会围绕着你,久久不会离去。感恩幸福,幸福就会更大;感恩幸福,幸福就是更多;感恩幸福,幸福就会更深。用感恩之心去感恩幸福,感恩身边的一切,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