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喜欢地理吗?我猜很多人不喜欢,我原本也是。但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地理书———《地球的故事》。当我看完后,我倒是有点爱上了地理。
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房龙先生打破了写地理书的常规。他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形像而又有趣的描述了各个地区的山脉,河流,同时还穿插了各个地区的历史演变。地形的变化和人民的性格给这个地区带来的影响。我觉得读这本书,就像是在和房龙先生在一起探险一样。
在意大利,我看到了意大利伟大的文艺复兴;在西班牙,我遇见了热衷于大航海开疆扩土的西班牙人。在法国,我又见识了自私又浪漫懂得享受生活的法国人。在瑞士,我又看到了和睦友爱热衷于和平的瑞士人。这本书简直就是旅行必备品啊!不管你到了哪个地方,只要通过这本书的哪个章节,便可以大概的提前知道了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在《地球的故事》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地方要算荷兰了。荷兰原本只是一片沼泽地,虽然我通过课文《田园情诗》知道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但是当我读《地球的故事》这本书里介绍荷兰这一章节时,才让我知道了更多有关荷兰的历史文化。荷兰人很聪明,他们知道使用风车可以让这里的天气好转,还可以产生动力,发电,代替大量的劳力;荷兰人还很乐于助人,在别人有困难时,他们大多会主动的施以援手。荷兰,原来就是这样的国家啊。
房龙先生在《地球的故事》里说,人类需觉悟到:在这同一个星球上,大家都是同行者,都是邻居,都是旅伴,更是朋友。只有我们大家共同承担起爱护地球的责任,才能让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更加的健康美好。
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语言修饰,也没有生硬的教条理论,也没有用太多枯燥无味的数字,它以人为中心,让我们去探索生命的根本意义,把呼吁保护地球,爱护环境的道理写进字里行间。
相信我,读了这本书,你们也一定能从中有所启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