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写的。书中有三个世界名人。第一位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位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位是俄罗斯著名作家:托尔斯泰。
在这个《名人传》里,贝多芬的故事最打动我。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才华很早就被父亲发现了。可惜贝多芬的父亲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让贝多芬每天练琴,不顾心情刻苦训练,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在一个房间里锁起来,整整一天,逼着他用暴力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非常悲惨。他十六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成了一个挥霍无度的酒鬼。所有这些不幸压在贝多芬的头上,深深地伤害了他的心,导致了他暴躁古怪的脾气。但是贝多芬并没有因此沉沦。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中。由于他的才华和勤奋,他很快就出名了。当他陶醉于音乐给他带来的快乐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耳朵,但是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伟大音乐家却是聋子。这种打击是普通人无法接受的。
贝多芬的一生是痛苦而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一个正常人可以做他做不到的事?这引起了我的深思。在我看来,贝多芬的成功是由于他的毅力和斗争精神优于凡人。面对困难,他毫不畏惧。这是他成功的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往往会想到向别人寻求帮助,而不是直接面对困难,下定决心去解决。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和他做朋友,所以面对困难只能孤军奋战。虽然孤独,但我学到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如果我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即使是可怕的敌人也可以被打败。
最后,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记住贝多芬,像贝多芬一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