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名人传》,无尽的感情像滔滔江水一样涌入脑海。让我重新认识挫折、困难和生活。
这本书描述了三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他们是普通人,但在苦难中从不放弃,敢于拼搏,铸就崇高的灵魂。在这里,我将用我笨拙而惭愧的语言来形容他们伟大的人格背后是多么的粗糙!
贝多芬——一个耳聋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以痛苦换取幸福的英雄。贝多芬曾经说过:“痛苦可以毁灭人,受苦的人也可以毁灭痛苦。创造需要苦难,苦难是上帝的恩赐。优秀的人的一大优点就是在不利和困难的遭遇中不屈不挠。”他以不朽的创作和不屈的人生经历,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米开朗基罗——是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给石头赋予生命的工作狂,一个享受痛苦放弃快乐的英雄。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的一生经历了不寻常的起起落落。他出生在佛罗伦萨,深受文艺复兴时期所体现的人文精神的影响。不幸的是,他在天主教教皇的羁绊下度过了大半生。在天赋和责任的驱使下,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艺术。
托尔斯泰——是一个离家出走的老人,是一个为了安抚良心而打破生活宁静的思想家,是一个不满足于文学创作,勇敢追求真理,消除人间苦难的英雄。他的不朽之作如《战争与和平》 《安娜卡列宁娜》 《复活》都是不朽的。他强调道德,提倡博爱,认为只要每个人在道德上完善自己,消除欲望,自然就能达到天下和谐。虽然世人对此反应不大,但他并没有放弃,坚持自己的信仰。
三个历史巨人虽然所处的时期不同,生活条件不同,创作领域不同,但成功与荣耀是一样的,幸运与不幸也是一样的。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痛苦和苦难永远不会被伟大的灵魂征服,而是会让它重生,焕发出更加闪亮的光彩。当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不要试图去征服,永远保持乐观的状态,勇往直前,活出有价值的人生。
是的,苦难造就伟大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