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乐园9
老家的院子,跟一般人家没什么两样,屋前一块不大的水泥地,紧接着水泥地的是一块田,里面分门别类种着应时的蔬菜。院角一棵“正值壮年”的桂花树,投下的影子几乎能遮住半个小院。院子里,摆放着几把小椅子和几盆绿植,绿植开花的季节不同,使得每个季节不至于太热闹,也不至于太寂寞,每个季节有着独自的美。就是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农家小院,却成了我独一无二的乐园。
春天的院子,是被小巧玲珑、姿态各异的小野花唤醒的,它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交谈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夏天的院子,似乎和炎热沾不上边儿,郁郁苍苍的桂花树张大了双臂,树下成了我纳凉的风水宝地;秋天的院子,就是桂花的主场了,金灿灿的桂花犹如满树的星星镶嵌在碧绿的树叶之间,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独特香味,一下子就把人的心熨得甜甜暖暖的;冬天的小院,丝毫不萧条,桂花树依然昂立,水泥场地上还总少不了我的杰作一两个雪人儿!
无聊之时,给绿植浇水松土也是我的一大乐事。不光有我,我还找来了“小帮手”蚯蚓,蹑手蹑脚抓住滑不溜秋的它们,一个盆子里放上两只,它们便热火朝天、尽心尽职地劳动起来!你瞧,它们扭动着柔软的身躯,像一条条波浪上下不停地起伏,一会儿钻到土里,一会儿钻出土外。这乐此不疲的工作态度,恐怕再优秀的园丁也比不上吧!它们忙,我也不闲着。拿出粉笔,水泥地就成了发挥我奇思妙想的天然画纸:眼前的春华秋实、脑洞大开的机器人、表情怪异的公主、一点儿也不押韵的即兴小诗哈哈,尽情挥洒,真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水泥地上作画,就是享受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自由撒欢儿的感觉!
水泥场地上不总是空着的,它还是天然晒场,于是,时不时就会有“福利”出现。晒着的红薯干、馒头片、花生米成了我随手的零食。有时我会携手正在享受着阳光沐浴的糯米粉进行创作,我把它们一会儿堆成雄伟壮观的长城,一会儿铺成一望无际的海洋有时我会带领一平板的“芝麻军”进行沙场操练,我先把芝麻聚到“沙场”中间,再使劲拍板子,板子振动,芝麻们就像接到军令的士兵一样,立刻蹦跳起来,向四面八方散开,应和着我拍板子的声响,那气势,仿佛万马奔腾,气吞山河!
这就是我的乐园,怎么样?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