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渐渐来了;岁月渐渐去了;记忆渐渐远了;容颜渐渐衰了;反应渐渐迟了;皱纹渐渐多了;发丝渐渐白了;脸庞见见瘦了;语速渐渐慢了;步子渐渐缓了;腰肢渐渐弯了;眼袋渐渐重了;皮肤渐渐黄了;视力渐渐差了;牙齿渐渐少了;天气渐渐凉了;你也渐渐老了。
时光总在白驹过隙里来去匆匆。“天若有情亦无情”,时光毫不例外的与其雷同。有些东西“有去无回”,可也有些东西“只来不走”。青春岁月是首诗,时起时跌,甜蜜的时候绝不会料想苦难会在某某一天没悄然降临。当你在苦时,那些被惦记着的甜蜜又在心头作祟。你无法更改,仅能逆来顺受。
外公那佝偻的腰肢不知弯了多少年,他那炯炯有神的双眼也不知何时紧闭了起来。图片或是许久了吧!终还是忘却了些许。
以前小学的时候,作业很少有,假期却反而很多,那会,大把的时间从我手中被挥霍出去。在悠长的教学楼走廊里和伙伴们一起疯狂时挥霍些;在宽阔的绿草坪上打滚是挥霍些;在怀抱零食举头望电视时挥霍些。大把大把挥霍着,肆无忌惮,毫无顾虑的挥霍着。有些时候,小长假时,和母亲一起拜访外公外婆时,那田间亦留些我的“旧时光”。
前不久,凛冽的寒风无法阻挡脚步,我们再次回到故里。汽车奔过宽长的公路;汽车驶过阡陌的小道;汽车开过房后的泥土捷径。汽车终于停下来,在外公家门外的小场地中央。下了车,打了个寒噤的我几乎摔倒。目光随着哈出的一口气,懒洋洋地移动到门外的门框扶手上。外公在世时曾对我讲过那扇门,他那时年轻力壮,将那一臂粗的树一人从山顶上一口气扛到山下,经过木匠的细细打磨等繁杂工序才成了这道年代久远的木门。我也曾听外婆讲过,那时的外公爱劳作,起早贪黑,天未亮就起床辛勤劳动,直到天黑才披星戴月而归。外婆那语气深沉而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因为外公的不知疲倦,她时常依靠在门框扶手向田间张望外公忙碌的身影。日复一日,久而久之,她所依靠的门框逐日光滑明亮,与这扇门的别出相比,那块光滑的区域似乎蕴藏着并不鲜为人知的爱情秘密。即使附着着灰也锃亮。
挪挪那被冻着的双腿蜷缩般的、蹑手蹑脚地推开门,“吱呀”的一声如同恐怖片里那种含糊的声音,极似……极似……忙着拍去手指上染着的灰,目光不停地滴溜溜,四处横扫。
不宽的堂屋中间摆放着一个棱角齐全的四方木桌。那桌子的颜色是无色的。胡秀琴外公讲说那张桌子的乌红并不是油漆上去的,是与生俱来的。啥都不知道的,我仅仅盲从的点头示意作答。可那桌腿在我心中可是极不协调的。因为它是木棕色,极不协调的撑着那个乌红色的桌面。但我那时几曾知道,那四条桌腿尽是那块木门的统一体。外公担心扔了或者烧了那块木材有些糟蹋,所以就废物利用,让它发挥了最后的余热。现如今,外公去了,也将那桌子的“魂”一同携走了。桌上的灰积得很厚,将那无红变的发紫呈黑。
屋里陈列的家具并不都是泛黄如锈。因为它们不见天日,虚度光阴。仅有层层的灰作为外衣。墙壁干裂的几条缝,从屋底延续到墙角,若是外公还在这里,一定会爬上那不稳的楼梯去修复。右手攀在众多楼梯横柱的一根,左脚随即离地而起,一步便踏上了一个台阶。随之左手则“图片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般的紧抓住上面的柱子,右脚的起始动作未等我大脑反应便已完成。所有的过程都行规蹈矩般的反复重复着。毕竟外公的年纪无法与曾经相提并论,待他爬到终点时,汗水如同油洙一般从脸颊下滑。他那时便会将开始挽起的袖子下拉一点去擦汗。几步攀登,犹使他疲惫不堪,可他却并不怎样在意的,撂下一句话:“再高也不跑到我脚底下去了?”外公那幽默的调侃语气,我便会咧咧嘴笑。每每此刻,外公也会笑。外公那银白色发下的瘦小脸庞总会泛起阵阵“波浪滔天”的笑意。那些个波纹像极了大海上的波涛。那一阵波涛在我心中澎湃至今。外公离开了,这墙也残损了,破败不堪的墙,犹如默默为外公哀悼,恰似对外公思念的最真写照。
屋顶的青苔,绒毛似的遍布在每一块砖瓦的缝隙之间,屋内坑洼的小水凼处,败草丛生。无人打理的住所,变得难登大雅之堂,昔日的旧景却回还在我的眼帘……那是一年的寒假,寒气自然会比如今更加逼人。雪的使者带着精兵强将,肆意地“驻扎营寨”,常驻于天地之间。我也似乎疯了般的在冰天雪地里奔跑、踢打、张牙舞爪、手舞足蹈。妈妈冷的用着微微颤的音,对我温柔的吼着:“快进屋里烤火,外面太冷,别冻着你这小鬼。”通红的鼻尖酸辣辣的疼,可是我立马反驳道:“没事,没事,我再玩一会儿。”微微颤的音却很响的反复回荡。外公看着我,瘦的本来就突骨的脸挤成一团,笑呵呵的说到:“小孩子爱玩的时候,可是不怕冷的。”外公的话语神情,略带着沧桑的感伤。风吹起,外公那厚厚的衣襟,佝偻的身躯不掩饰的更加佝偻。
一阵风起,一阵灰飞,屋内四处洋溢着尘土灰粒,我赶忙从屋中退了出来,跺跺步子用来取暖,可是毫无效果。“大踏步的向前走”对此时的我而言是一种奢求,风刃在我皮肤上一阵乱刮,我难耐地将衣领往脖子上面扯扯。缓步行走在大场子边缘。场边有一棵樱桃树。那棵树有过灿烂的辉煌。因为它所结的果实是外公的最爱。每年夏季繁密的枝叶,翠绿欲滴,“万绿丛中一点红”无疑是那场美景的最真写照,最好描述。那是时的夏季有美丽的萤火,时闪时烁、若隐若现、若即若离、若有若无。坐在场子的中央,点一盏台灯,照亮全景,将手伸进树丛中,将手从里面伸出来的时候,一满捧的樱桃在白色的灯光照耀下如同深红色的玛瑙。外公将那一颗颗放在衣角轻轻地拭去灰土而后放在嘴里轻轻抿抿笑道:“来,外公种的樱桃,图片给外孙尝尝鲜。”我会毫不犹豫的,学着外公的样子,放在嘴中细细品味,深红的外衣,不愧为它真实的味道。现在,人走物亦在,无人种植的樱桃树枝不繁,叶不茂,没有葱茏,没有魁梧,唯有如同曾经外公那样的佝偻。
原是浓密的绿草斜坡,而今黄土堆积,如沙漠中的流沙向下滚滚倾落。倾落着……倾落着……直到将那斜坡下的一条小水渠填平也依旧倾落着,……没停过。外公生平爱劳作是不必说的,他同时也深沉地保持着简单的朴素的整洁。他从不容许那些黄泥巴将那条水渠堵住。以前的雨季在盛夏是绝对不会少的,随着雨水下流,泥巴不用想的便会把雨水冲击到沟渠里,外公总会头顶着斗笠,手拿着大型三角锄头,再水渠里一阵忙捞。他顺手的动作无不显示着他的技艺娴熟。弯着腰,弓着背,将锄头用右手向前一推,左手向怀里微拉,而后一提,在岸边抖抖,浑浊的水,随即流走,外公见大事告成,也笑着哼起了他的曲子,无人打理的水渠,估摸着是追随外公远去了吧!
屋前有块可供种植的土地,外公自幼生活在农村里,自然与农作物为生,每年早春,他忙着在地里翻耕着。炎夏,他会注意农作物的生长,定点的施肥、除草。秋末的他与外婆在田野间来去穿梭,匆匆忙忙。闲来无事的我也总会趁着时机瞎掺和,一次搬几个玉米,向家里浪,看到泥土的台阶,故意性的把它踢一题,害得外公忙下好一阵,费出好大的功夫才重新建好。思念勾起我的记忆,记忆使我想要去一探究竟,重温旧景。往常悠长独到的小径是狭窄幽静的,旁边的杂草似乎都被外公机修剪过,即使同同打在小岛中央,也酷似山水画中的点睛之笔。偶尔,些许野花偷偷在绿草后含羞绽放,神秘而淡雅,欲放而藏柔,娇小而无畏。这恰如外公的秉性――身在乡间不外比,默默坚守着自己的情操,此时外公离开了,不为人修剪草乱遭遭的、横七竖八地拦截在路中央,障碍极了。搁置在眼前相当不协调,令人心生厌意,如此可见得,外公不仅教育了人,亦修理了山间之景。
那些花,草,树,木;那个方桌、土墙、沟渠、土地均来自于外公的辛勤之作。外公的精心培育使它们生机勃然;然后外公的呵护使他们趣味横生;外公的照料是他们柳暗花明。“天若有情天亦老,”时光总是“一去不回”的,青春是“只来不走”的,“甜”与“苦”是对立的,外公苦了一生,苦了一世,苦了一辈子,可他的“甜”可曾甜过一分,甜过一毫,甜过一厘?外公无法更改自己的命运,却更改了所居之景,用清贫渲染生命,用追求渲染人生,佝偻的腰肢是最真见证,早早闭上了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也是最好的体现。
寒风渐渐冷了;眼眶渐渐红了;花草渐渐枯了;土墙渐渐塌了;沟渠渐渐平了;斜坡渐渐缓了;土地渐渐慌了;果树渐渐老了。外公离开许久了,佝偻的影不曾出现在我的眼前,也因如此,模糊的记忆中勾在我的心弦,弹不走,拭不去,只能渐渐的更加模糊。
老了、累了、走不动了,请驻足,看看你的丰功伟绩。千万别渐渐留下遗憾让自己后悔;年轻、气旺、风华正茂,请后退,看看你的长者、父母。千万别走太快,因为他们纵使跑着也未必能赶上你的步伐。或许、可能,他们的如今,会渐渐在你的生活中接踵而来。
路之慢慢,步履蹒跚。渐渐的来,渐渐的去,渐渐的发挥,渐渐的筹待,渐渐的留恋。你的渐渐让我渐渐习惯,我的渐渐用来为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