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11
在课本上,那一首不起眼的古诗《寻隐者不遇》是不是也让你心生疑惑,不知在这样一个二十字的小诗到底蕴含着怎样的一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作者怎样的心情起落?这就是文言文和现代白话文的区别,文言文可以用区区几个字表达出白话文需要几百字才能表达出来的故事。怎么样,是不是更加好奇了?那就让我告诉你那首《寻隐者不遇》背后的故事吧。
这是一个迷雾缭绕的早晨,这首诗的作者贾岛想去拜访一位隐居山林的医术高人,向他请教中医的奥秘。于是他顺着屋前的石板小径爬上了这位高人所在的那座山,而他也被路上的景色迷住了:一棵棵墨绿色的松树伫立在陡峭的山壁和山路之间,鸟儿则在树枝上讲述着在那山深处的故事,而花儿们也争奇斗艳地比着自己的美貌……贾岛不禁被迷住了,他不时地欣赏着花儿、静静地聆听着鸟儿清脆的鸣啼声。就这样,贾岛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那位高人的茅屋前。那房子虽然十分简陋,但是周围却景色宜人,看来那位高人很有眼光呢。贾岛见茅屋里没有一个人,便蹲下身子来问高人家的童子他的师傅到哪里去了,童子笑嘻嘻地回答他说:“师傅采药去了。”贾岛高兴地问到:“那他去哪里采药了?”童子再次回答道:“他就在这座山中,可是具体在哪我也不知道。”贾岛望了一下山顶,那里云雾缭绕,怎么可能找到他呢!于是贾岛和蔼地和童子聊起了那位高人的事,然后就失望的回了家。但是他看到了那么美的景色,碰到了那么一个可爱的孩子,还是觉得不枉此行,于是写下了这首《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