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13
天刚蒙蒙亮,贾岛就从家里出发前往远方的山林寻找隐居多年的隐者。
山林里的空气真是好啊!睡了一夜的小草贪婪地吮吸着甘露,小鸟朝着悠扬的歌曲迎接着初升的太阳。
一路上贾岛左顾右盼,走了很久始终没有遇到一户人家。不知走了多少个时辰,贾岛终于在前方不远处发现了一户人家,他想:这应该就是隐者的家了吧。于是,他快步走上前去,看见一位童子正在门前玩耍。
贾岛上前问童子:“你师傅在家吗?”童子看了看来人,回答:“我师傅不在,他一大早就上山采药去了。”“请问,你师傅在什么地方采药?他大约什么时候能回来呢?”只见童子指了指前方的山林说:“师傅只关照我说,在这座山林中采药,具体在什么位置他没有说,他可能要到晚上才回来。”过了一会童子像想起什么来了,拍着自己的脑袋说:“师傅交待过,如果有人来找他,就说要很晚才回来,请来人不必等待。”贾岛听完童子的话语非常失望,心想:看来今天是见不到这位高洁的隐者了,不知什么时候能见到他,与他谈论心境。
他和童子寒暄一番之后,就启程回家了。一路上贾岛回想自己今天的经历,自言自语吟诵了有名的古诗《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