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岛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有一天他做了一首诗准备去让自己倾慕已久的贤士看看。
贾岛来到山前,一条蜿蜒起伏的小“躺”在山林之间。贾岛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自己倾慕以久的贤土了,便高兴地走过一段路,一路上,到处是碧绿的绿草和漫山遍野的鲜花,几条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清澈的泉水宛如明镜。在阳光的照耀下,瀑布五颜六色的,宛如仙子的七色丝带。
贾岛一路观赏着优美的风景,在不知不觉中,贾岛看见一个农家小院,房顶是用稻草做的,墙是用泥巴做的,房子的周围围了一圈栅栏。贾岛想:房子虽然简陋但是特别的安静,想必是贤士住的茅草屋吧!贾岛欣喜若狂,他整了整衣冠,走近了些,看到一个小童子,一只手拿着一根棍子后面还跟着一条狗,一看就是出来遛狗的。贾岛彬彬有礼地问:“你师父可是孙革?”“是!”童子天真地回答,“请问你找我师傅有何事?”“我是来请教你师傅的,你师傅他人呢?”“真不巧,我师傅上山采药去了,要几天才回来呢。”贾岛很失落:“你师傅在哪里采药?”童子指了指前面那座山说:“师傅就在这座山中。”“你师傅在山中的哪里采药?”贾岛心中燃起了希望之火。童子摇了摇头说:“对不起,先生,那里云雾缭绕,我不知道师傅在山的哪里采药。”
贾岛只好失望地走了,原本美好的景色也已无心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