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12
一天,诗人贾岛知道了一位隐者很高明,就一直想去会会他,可就是没有时间。终于,他抽出了空余时间,踏上了寻找隐者的路途。
在路上,他走着走着,他看见了绿水青山,瀑布直往下流,鲜花小草个个都嫩绿嫩绿的,一片都是生机勃勃。贾岛似乎被这场景所迷住,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想起来还得赶路,不再被迷住,继续前进了。
过了一会儿,贾岛看见了在长安城郊外拜访的李凝,于是马上谈了起来:
“贾岛,你在这里做什么?”
“哎,我是想见到一位隐者才来的。”
“哦,要不我们边走边谈?”
“好。”
这样你谈谈我,我谈谈你,不知不觉到达了隐者居住的森林高山。贾岛告别了李凝,自己一个走进去。
贾岛走到了隐者的房子,一位童子走了过来,贾岛说:“小徒弟,你师傅在家吗?”“我师傅老人家去采药了。”“到哪儿采药去了?”“就在这座山上。”“你能带我去看看?”“这里云雾迷漫,我也不知道他在哪?”
贾岛听了,不死心,连忙走向山上,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他很失望,于是就写出了这么一首诗: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