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利用寒假,我看了学校老师介绍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它讲述了一个因为淘气而在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在巴学园里学习的一段真实时光。无论是巴学园的美丽景象,还是那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都让我觉得只有在梦里才能够见到: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这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都是不可能发生的,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啊!而在巴学园里,诸如此类的与众不同的事例还真是让人数不胜数呢!
巴学园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奇奇怪怪的事情,作为学生我简直无法想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一段情节: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低头看便池里的东西。有一天,她又在低着头看的时候,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可急坏了小豆豆,她找到一个洒水用的长把舀子,找到厕所的套口,费力的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脏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 这样的学校,它是由一个怎样的校长来管理?他怎么能允许学校里经常发生一些“以下犯上”的事情?他怎么能容忍这些学生的调皮捣蛋,甚至是恶作剧?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带着一 大串的困惑,我耐着性子往下看,终于有了答案……
能创办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我想它的“主人”也一定很特别。他就是校长——小林先生。我非常喜欢小林先生,为了能更加了解学生们,和他们交朋友,让师生没有距离,他不仅付出时间,更多的是对学生的关心。如:专门为个子矮小的高桥君精心安排的运动会;精心做出计划的事情也是为了让那些觉得“在别人眼里我很特殊”的羞耻的念头消失,让欢乐和笑声一直留在每个人的心田…… 尤其是他使小豆豆从一个“坏孩子”变成好学生,正是因为小林先生非常地关心、了解她。他的关爱打动了小豆豆,因为在她进巴学园之前和之后,从来没有一个人像小林先生那样耐心地听她说四个小时的话,竟然一点儿也不觉得烦,有时还会问道“然后呢”。小林先生以他那坚持不懈的耐心和对学生真挚的关爱,深深触动到了小豆豆的心灵深处,最终决定选择做一个好学生…… 快近尾声了,我突然觉得我不再那么惊讶于这所学校的与众不同,反而觉得那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那,没有“不许”、“不能”、“不可以”、“必须”、“一定”等一系列套住我们的话语;没有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老师与学生的等级距离;更没有学习带来的包袱和压力……此时,我突然开始羡慕小豆豆了,真想变成小豆豆,那样我也可以去那既美丽又让人自由轻松的巴学园了。
联想到自己,小豆豆是幸福的,因为她找了心中的“巴学园”。我非常喜欢小豆豆那阳光般灿烂的天性和自信。一个刚上了小学一年级才几个月就被退学的小豆豆,可想是多调皮,上课没有一刻安静,天天蹿来蹦去,一发现什么有趣的事情马上凑上去,不听大人的话,被大家认为毛病很多的“LD”学生。但小豆豆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思考,来到“巴学园”后,小豆豆无拘无束地发展了自己的天性,这里的先生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正因为这一句话让小豆豆拥有了自信,并伴随她一生。我像小豆豆一样有着许多憧憬,但我更希望我也能像小豆豆一样有坚定的信念。小豆豆从小就有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小时候听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一边就在心中祈祷,“但愿全世界的人们团结成兄弟”。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事和物,在小豆豆心中真正的幸福就是“能够和家人在一起相视而笑”。也正因为小豆豆从小就拥有纯真、善良、乐观的天性,而使她成为“亚洲第一位亲善大使”,读完这篇小说给我感悟最深的是“无论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予他一项出类拔萃的才能”,但愿我也能像小豆豆一样,能在自己心中的“巴学园”自由翱翔。